2021年09月07日
第02版:旅游报02版

湖南依法妥善化解涉疫旅游纠纷

本报讯(陶琛 记者 高慧)日前,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全省法院下发《关于依法妥善化解涉新冠肺炎疫情旅游纠纷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助力旅游业复工复产。

《通知》要求,要充分发挥司法服务保障作用,在化解涉疫旅游纠纷过程中,准确适用法律,平衡各方利益,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要构建涉疫旅游纠纷快速维权机制,积极参与诉源治理,主动与当地文化和旅游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形成涉疫旅游纠纷化解合力。

《通知》明确,全省各级法院要结合纠纷产生的实际情况,准确把握疫情或者疫情防控措施与旅游合同不能履行之间的因果关系,积极引导变更旅游合同,助力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在审理涉疫旅游纠纷案件时,法院要依法准确适用不可抗力规则。疫情或者疫情防控措施直接导致合同不能履行,法院在审理时要慎重解除旅游合同。因疫情或者疫情防控措施导致旅游合同解除的,法院要妥善处理合同解除后的费用退还,尽力减少旅游者的损失。对于受疫情影响陷入困境的文旅企业等,法院可依法采取灵活的诉讼财产保全措施或者财产保全担保方式,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通知》提出,要协调文化和旅游部门加大对涉疫情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的解释和宣传力度,做好法律政策宣传工作。

2021-09-07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9232.html 1 湖南依法妥善化解涉疫旅游纠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