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7日
第02版:旅游报02版

振兴世界旅游 赋能城市发展

——2021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北京香山旅游峰会暨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综述

□ 本报首席记者 王洋

如何认识当前全球疫情形势并从中寻找发展机遇?在全球疫情防控和旅游复苏的关键时期,如何促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世界旅游的和平、包容、可持续发展?9月3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北京市政府在京联合举办2021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北京香山旅游峰会暨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大会以“振兴世界旅游 赋能城市发展”为主题,邀请业界代表共同探讨旅游业振兴的趋势和策略。

聚焦世界旅游复苏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实现旅游复苏与发展,需要各国团结协作、共同施策。此次会议发布了《世界旅游城市未来发展议程(2021—2030)》,从推动旅游城市繁荣发展的基本定位出发,全面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新城市议程目标,提出世界旅游城市未来10年发展议程和发展目标,为世界旅游城市复苏发展提供新的方向与路径指引。

围绕世界旅游复苏形势,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指出,疫情给世界旅游带来巨大考验的同时,也带来新机遇。以信息通信技术为基础的虚拟旅游、云展览等“非接触式”服务,降低了运营成本,提升了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有助于创建全新、高质量的旅游环境。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商务部原副部长崇泉表示,疫情使服务贸易深受影响,旅游服务降幅很大。基于这一形势,建议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应对疫情、降低服务贸易壁垒、推进服务贸易领域的规则制定,构建具有确定性和可预测性的市场环境。

“旅行不再是一种奢侈活动,而是世界各地许多人生活和生计的组成部分。”在世界旅游经济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何超琼看来,企业家应充分利用资源、智慧、创造力和决心,通过“旅游+综合经济”推动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和增长,努力使旅游业成为一个更具包容性的行业。

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坦言,疫情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各个城市都采取了不同程度的防控措施,对以旅游为代表的生产、生活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必须因地制宜加强城市智慧管理、提高旅游城市品质,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把社会、经济、环境三个领域结合在一起,让所有人从中受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副代表戴文德表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与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开展研究,分析城市可持续发展经验,分享中国城市发展案例。

分享各国政策措施

疫情对世界旅游发展既是严峻挑战,也是新的机遇。此次会议上,各国嘉宾积极分享了各自国家在旅游业转型与创新、打造安全负责的旅游业、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采取的政策措施。

肯尼亚共和国驻华大使萨拉·塞雷姆介绍,旅游业是肯尼亚的支柱产业,旅游从业者达200万。疫情影响下,肯尼亚聚焦国内旅游市场、推动传统旅游业转型发展,通过设立旅游发展支持基金、推动旅游从业者疫苗全接种、城市间营销推广、搭建数字平台、加大社交媒体和本地媒体旅游营销力度等,推动旅游业复苏振兴。

约旦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并积极引入旅游业的合作。约旦驻华大使胡萨姆·侯赛尼表示,为应对疫情对旅游及其关联的经济、就业等领域的冲击,约旦正在加快建设安全走廊,通过隔离方式创造“旅游业三角形”区域,加快疫苗接种覆盖,打造创新、智能、安全的旅游环境。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蒙萨尔韦表示,通过修改旅游法、减税、减少能源使用、推广疫苗接种等,哥伦比亚所举办国际会议和国际游客数量均有较大的回升,旅游行业复苏趋势良好。

作为国际航空物流枢纽,阿联酋大力推进疫苗接种,全国接种率已经达到80%。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介绍,受疫情影响,阿联酋2020年迪拜世界博览会推迟到今年10月1日举行,目前已经进入最后的倒计时。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介绍,为推动旅游业复苏,巴基斯坦出台了大量优惠政策,如推出在线签证、加大旅游投资、推广智能技术等。为深化与中国旅游合作,巴基斯坦即将推出全中文运营的旅游网站。

西班牙王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罗密欧说,安全是旅游胜地必须考虑的事情,目前,西班牙已有70%的人口完成了疫苗接种。对于中国游客,西班牙认可中国疫苗的接种记录,同时推出在线多语种工具“安全旅行”。

介绍典型城市经验

城市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主体,也是推动旅游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疫情之下,深化世界旅游城市经验共享与合作共鉴,成为业界共识。此次会议发布了《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20)》。该报告把观察和分析对象聚焦在全球40个有影响力的节点城市之上,分析提炼并综合评价具有代表性的世界旅游城市复苏发展措施及经验,并选取了8个会员城市作为样板案例,总结其在抗击疫情、实现旅游复苏方面的经验。

北京市副市长王红表示,疫情虽然对世界旅游造成冲击,但也给行业带来新机遇,具体表现为旅游需求转向内循环、旅游供给趋于多元化、旅游产业变革进程明显加快。世界旅游城市应积极更新旅游管理模式,主动顺应市场需求变化,加速融合科技发展力量,以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韩国首尔市市长吴世勋说,受疫情影响,全球旅游行业正面临严重的危机。首尔最近推出新一轮的旅游振兴战略,分扶持、恢复、腾飞三个阶段,力争恢复旅游业发展,推动市场格局不断变化。

“塞舌尔是对旅游业依赖程度很高的国家之一,旅游业直接或间接贡献了国内生产总值的65%。”塞舌尔维多利亚市市长大卫·安德烈介绍,该市采取了严厉的措施,旅游业界与卫生当局一起制定运营规范,获得防疫安全认证的商家才能获准经营。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市长欧拉西奥·罗德里格斯·拉雷塔说,该市将生活品质、环境便利、互联网连接质量、工作空间可用性等多个要素结合起来,让游客能够再次相逢、重新旅行,享受充满文化、历史、自然和美食魅力的城市。

“新西兰始终坚持健康优先的发展战略。”新西兰惠灵顿市市长安迪·福斯特表示,惠灵顿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尽可能为更多的人接种疫苗。未来,期待世界旅游城市积极开展对话,达成共同理解,实现互相包容。

2021-09-07 王洋 ——2021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北京香山旅游峰会暨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综述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9228.html 1 振兴世界旅游 赋能城市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