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7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支部建在船上 轻舟“摇”出担当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扬州市瘦西湖船娘党支部

□ 邰子君

“二十四桥明月夜,牵挂在扬州,扬州城有没有我这样的好朋友,扬州城有没有人为你分担忧和愁……”游客到江苏扬州瘦西湖风景区总能听到湖面上传来扬州民歌《烟花三月》。

唱歌的是瘦西湖的船娘们,她们不仅有动听的歌声,还有娴熟的摇橹技艺、生动的讲解。

20世纪90年代,为适应现代旅游服务产业发展需要,瘦西湖风景区重新组建船娘班。2012年,扬州市瘦西湖船娘党支部成立,是江苏景区中成立较早的水上旅游党支部。目前,该党支部有党员18名。

瘦西湖船娘党支部委员、船娘班班长黄德燕介绍,该党支部始终致力于把瘦西湖船娘打造成服务游客、展示扬州旅游形象的美丽名片。“早前对于船娘的培训相对简单,主要包括摇橹、讲解、唱歌。现在对船娘有了更高要求,她们不仅要会摇、会唱、会讲解,还要会弹奏、会导游。”

为达到这一目标,瘦西湖船娘党支部广泛开展专业培训和学历提升工作,积极与当地高校合作,通过组织培训讲堂、网络学堂、家庭课堂等方式,不断提高船娘的业务技能、服务意识和学历水平。经过多年努力,全体船娘都达到了大专以上文化水平。

船娘王丽丽是安徽人,高中毕业后到扬州成为一名瘦西湖船娘。初到扬州那年,她连扬州话都听不懂,更别说唱扬州民歌。在党支部的帮助下,王丽丽通过不断学习,不仅能为游客生动地讲解扬州历史文化,还掌握了多项才艺技能,成为广受游客好评的优秀船娘。

“刚上船时,把握不好摇橹的力道,特别是拐弯方向老把握不准,只能逼着自己坐在船上,连续十多天,一遍遍地摇,橹柄在手心磨来磨去,手上的水泡长了又破、破了又长,手上结出厚厚的老茧。”王丽丽说,因为文化程度较低,她想抓住一切机会跟导游学讲解,并在上下班路上、吃饭间隙学习文化知识,终于在2011年如愿取得大专学历。这几年,看到景区接待的外国游客越来越多,景区内的英文标识随处可见,王丽丽又开始自学英语。“现在,我已经能与外国游客简单对话了,特别有成就感。”

王丽丽的付出得到行业和游客的广泛认可,不少游客到瘦西湖点名要坐王丽丽的船。她也因此获得诸多荣誉,如2018年当选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2019年被授予扬州市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当选扬州市劳动模范等。

王丽丽的成长是瘦西湖船娘班不断发展的缩影。党支部成立以来,先后带动53名大学生走上船娘岗位。“如今,在党支部的带领下,船娘班已形成‘把大学生培养成优秀船娘,把优秀船娘培养成大学生’的良好氛围。”黄德燕说。

凭借规范化旅游服务流程的建立以及党支部的带动,瘦西湖船娘班保持了20年“零事故、零投诉、零差错”的好成绩,优秀船娘代表多次受邀到北京、山东等大运河沿线省市的景区景点传授经验。

与此同时,船娘们把文旅担当践行到日常生活中。她们积极参与慈善捐款、无偿献血、重阳敬老等各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并长期结对帮扶困难儿童。黄德燕介绍,目前,船娘班正资助两名当地儿童。“除了捐款,我们还会买一些生活用品去看望他们。”此外,疫情暴发以来,瘦西湖船娘党支部先后组织98位志愿者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自愿捐款捐物献血等,累计提供志愿服务近8000小时。今年,该党支部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不负韶华,摇出一片春光来,支部建在船上,红船精神传承一脉……”正如今年瘦西湖船娘党支部联合其他班组打造的沉浸式话剧情景党课《红船颂》所讲述的那样,船娘们日复一日摇橹往返于十里水面,坚守平凡岗位,用实际行动“摇”出春光与担当。

2021-09-07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扬州市瘦西湖船娘党支部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9221.html 1 支部建在船上 轻舟“摇”出担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