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6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科技赋能新文旅 创意引领新生活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文旅服务专题展侧记

□ 本报首席记者 王洋

驻足北京刻瓷、天津风筝魏等展台观看非遗传承人展演,购买喜爱的旅游纪念品;体验景泰蓝“点蓝”、陶瓷香囊制作、京剧脸谱绘制等传统工艺品制作过程;在“复兴号”模拟驾驶舱感受“陆地飞行”,欣赏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秀美风光;坐上“飞越北京”VR体验舱,从空中俯瞰北京的壮美景观……9月3日,在北京首钢园,以“科技赋能新文旅,创意引领新生活”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文旅服务专题展吸引大量观众沉浸式体验文化、科技在旅游场景的多元应用,充分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魅力,解锁热门火爆的旅游新玩法。

“‘点蓝’工艺需要自己配色,特别考验个人审美,跟展台的老师学到很多东西,之后我想带孩子去北京珐琅厂景泰蓝非遗体验基地好好参观体验一下。”从事建筑设计工作的参展商代表姜鑫告诉记者,文旅服务专题展是她此行最期待的内容,“我本身是学设计的,又酷爱旅游,必须在这里好好打个卡。”

为提升观众游览体验,古北水镇、北京文旺阁木制作博物馆、北京风雷京剧团等首批16家北京文化旅游体验基地在此次展会上集中亮相。此外,来自京津冀三地的6位非遗传承人开起了非遗“小庙会”,现场展示非遗项目,让非遗在观众面前活起来。

来自湖北的观众张磊在用手机记录精彩表演的同时,还给孩子买了非遗礼物作为纪念。在天津泥人张展台前,他挑选了一个生肖泥塑,“我儿子今年5岁,属猴的,正好买个小猴子。”

从非遗纪念品到博物馆、公园文创产品和原创IP,再到来自各个国家的进口食品等,文旅服务专题展厅全方位展示了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观众“买买买”的需求。其中,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文创产品首次在馆外亮相,十分吸睛。

“目前,文创产品主要包括徽章、丝巾、钥匙扣、水杯、笔记本、便利贴、胶带、书签等。这些产品的设计理念主要来自党史馆的雕塑、装饰纹样等设计元素。”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文创展区工作人员李祥杰告诉记者,每天都有不少观众前来购买文创产品,“买的较多的是徽章、杯子,送人、自用都比较合适。”

“在你心里红,才是真网红”,在“北京网红打卡地”展台之一的长城文化主题区,这句口号格外醒目。在这里,观众不仅可以体验“长城语音棒棒糖”,每天下午与其他观众一起“考古挖砖”,还能把盖有长城印章的纪念册带回家。

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商业分会秘书长、北京礼物品牌管理中心常务副秘书长陈雪告诉记者,自展会开始以来,每天盖章桌旁都围满了观众。“我们在展台设计了三部分,通过科技互动、考古体验、盖印打卡等形式,对应设置了‘品味长城’‘礼遇长城’‘印记长城’3个活动环节,让长城文化深深植入观众心中。”

“朋友告诉我这里可以盖章,我今天就来了。”观众陈艳指着自己收集印章的册子说,“现在集章打卡已成为游客喜爱的沉浸式旅游方式之一。我也喜欢用这种方式记录我的每次出行,今年上半年,去过最多的地方就是红色旅游景区。”

在景区间“飞跃”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在《飞跃北京》——智慧文旅科技体验终端前,即便已经到了午餐时间,想要体验的观众依然排着长队。观众坐到体验舱里,戴好眼镜,便可以开启一段飞行之旅。从八达岭长城出发飞越北京,领略京城美景,游历长城、故宫、天坛、颐和园等名胜古迹,俯瞰鸟巢、水立方、中央商务区等城市风貌,千年古都的文化底蕴尽收眼底。

“挺新奇刺激的,特别好玩。”刚从设备座椅上下来的观众赵艳平说,“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这些地方都去过,但这种体验方式还是第一次。”她希望以后也能用这种方式游遍中国、游遍世界。

科技为文化和旅游插上翅膀,进一步激发和推动旅游模式创新、旅游产品更新、旅游消费升级,促进旅游服务贸易发展。在文旅服务专题展,每位参展商、参观者都有着自己的切身感受,“科技让旅游更美好”。

2021-09-06 王洋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文旅服务专题展侧记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9179.html 1 科技赋能新文旅 创意引领新生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