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20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为雪域高原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文化和旅游部扎实推进对口援藏工作


□ 本报见习记者 赵腾泽 唐伯侬


雄伟的布达拉宫巍然矗立,吸引人们深入了解西藏的人文与历史;壮丽的雅鲁藏布大峡谷蜿蜒曲折,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神往;美丽的纳木错宛如明珠,迎接八方来客……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文化和旅游发展亮点纷呈。文化和旅游部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对口援藏工作,为雪域高原的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文化和旅游部一直高度重视对口援藏工作。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成立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进行调整充实、加强组织领导。2020年11月,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对口援藏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总结近年来对口援藏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签订相关合作协议。一系列务实举措,将文化和旅游对口援藏工作落到实处。

文化和旅游部系统派出一批批援藏干部,他们发扬“老西藏”精神,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高原,将青春奉献给西藏文化和旅游事业。

文化和旅游部援藏干部李隆辉今年5月到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工作,他深入参与了西藏自驾游、乡村旅游、冰雪旅游相关调研和规划编制等工作。“我母亲长期在一所高校的旅游学院任教,这次我到西藏工作时,她生病住院了。援藏是我们年轻一代旅游人的光荣使命,我相信,母亲一定是支持我的。”李隆辉说,作为一名青年学者和援藏干部,他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西藏旅游发展的智力、理论支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重点做好318国道、219国道旅游线路以及自驾游数据中心等研究课题。

文化和旅游部还积极推动规划援藏、项目援藏、品牌援藏、宣传推广援藏和人才培训援藏等,全方位促进西藏旅游业发展,为援藏工作交出优异答卷。

规划援藏方面,文化和旅游部先后支持西藏编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建设总体规划等,协调有关单位免费为西藏数十个村编制旅游规划,助力西藏贫困村梳理旅游资源、明确发展思路、搭建合作渠道。项目援藏方面,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大对西藏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支持力度,有效补齐西藏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品牌援藏方面,先后支持林芝巴松措景区、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景区、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支持林芝鲁朗小镇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等,创建一批优质旅游品牌。宣传推广援藏方面,策划推出“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品牌,打造“滇藏茶马古道寻踪线”“青藏天路风情体验线”等精品旅游线路,指导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等部门成立大环线宣传推广联盟等,提升西藏旅游资源和产品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人才培训援藏方面,多次举办乡村旅游、旅游扶贫村干部和带头人培训班,提升当地乡村旅游带头人的专业技能。

此外,自2003年起,原国家旅游局组织内地优秀外语(小语种)导游进藏工作,面向入境游客提供导游服务,加强当地导游传帮带。截至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已连续组织17批次近千名优秀外语(小语种)导游进藏,累计接待入境旅游团队上万个,带团总天数超过8万天。

“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法语导游蔡晶曾参加援藏工作,带领海内外游客在西藏参观旅游,讲解西藏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带游客了解西藏多年来的变化,展现新西藏形象。“把青春奉献给这片圣土,为西藏旅游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蔡晶说。

今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2021年“订单式”人才援藏专家团队抵达拉萨开展工作。“订单式”人才援藏项目是文化和旅游部创新援藏方式,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让援藏工作更加精准有效的具体做法,包括根据西藏人才订单需求,选派专业技术人员赴藏指导和由西藏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到北京跟班学习两方面内容。2018年至今,文化和旅游部共选派了38名专业技术人员进藏工作,为西藏文化和旅游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持。

一系列援藏举措,切实带动西藏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据了解,“十三五”期间,西藏累计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5763.2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25.96亿元,旅游经济在全区国民经济总收入中占比达33.3%。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西藏将在“十四五”末力争实现年接待旅游者6100万人次、旅游收入640亿元、旅游业直接或间接就业人数达到60万人的目标,早日建成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2021-08-20 赵腾泽 唐伯侬 ——文化和旅游部扎实推进对口援藏工作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8857.html 1 为雪域高原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