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09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以人民为中心 全面推进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 本报首席记者 王洋

近日,国家文物局发布信息显示,“十三五”时期,全国博物馆数量由4692家增长至5788家,平均每两天就有一家博物馆建成开放;免费开放博物馆由4013家增长至5214家,增长率约三成;博物馆年度参观人数由7亿人次增长至12亿人次,平均每年增加1亿人次;未成年观众年度参观数量由2.2亿人次增长至2.9亿人次。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博物馆事业在前期丰硕成果基础上继续蓬勃发展,更加全面地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日益成为人民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直面问题 找准改革发展方向

今年7月,全国博物馆改革发展工作会在山东济南召开。此次会议系统总结了近年来我国博物馆事业发展成就,进一步阐释了制约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问题,为各地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全面推进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在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博物馆事业发展成就,从体系布局、功能发挥、体制机制等方面,深入分析了制约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问题。提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文明交流互鉴、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提升中华文明影响力方面的作用,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构建现代化的博物馆治理体系,全面完成“十四五”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此次会议对今年5月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等9部门发布的《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了解读和宣贯。

此次会议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学习会,是一次鼓足干劲、汇聚力量的动员会,是一次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的部署会。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会后将积极对标《意见》要求,通过改革着力解决制约博物馆事业发展的各种问题,循序渐进推进改革。

“《意见》为基层博物馆改革创新、持续发展提供了政策指导。”成都博物馆馆长任舸表示,成都博物馆将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中,支持建设国际文化(历史)城市联盟,努力建设国际博物馆之城。成都还将成立全市深化博物馆领域发展改革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深化博物馆领域发展改革。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副馆长黄亦兵说:“《意见》内容新、政策实、抓手多,不仅是对新时代全国博物馆事业全方位发展的指导和引领,也对军博提升工程的推进提出更高更明确的要求。我们要抓住这一难得的契机,乘势而为,努力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方面作出新贡献。”

完善服务 满足高品质文化需求

近年来,全国博物馆坚持“以人为本”,转变运营理念,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属性不断彰显。但在展示教育方面,仍存在供给不足的情况,在春节、国庆假期、寒暑假等参观高峰期尤为明显。为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文化服务的需求,多地博物馆展开探索。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磊介绍,山东围绕让文物“活起来”,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提升展陈质量,一方面加强政策指导,制定《山东省博物馆十大精品展陈评选推介办法》,树立典型,带动博物馆全面提升展陈水平;另一方面创新展陈形式,运用互动式、体验式、沉浸式展陈形式,增强展览吸引力、感染力。“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提升观众体验贯穿到博物馆管理运营各方面,打造有温度有品位的文化客厅、教育实践的重要阵地。”

“西安抢抓数字化机遇,依托重要时间节点、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节庆活动,探索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创新文化遗产保护展示模式,积极开展云游西安、云上国宝、云游博物馆等直播活动。”西安市副市长徐明非介绍,该市先后组织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碑林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43家博物馆,利用VR技术推出博物馆线上全景漫游。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表示,我们确立“寓教育于服务”的理念,将社会教育部改为社会服务部,馆里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是社会服务者,将社会教育寓于社会服务之中,“身教重于言教”。

加强利用 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博物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持续显现,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到博物馆去”成为社会新风尚。特别是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不少博物馆成为一座城市的旅游地标。

在推进融合创新方面,王磊介绍,山东实施“博物馆+”工程,“博物馆+教育”“博物馆+旅游”“博物馆+文创”持续发力,亮点频现。“越来越多的博物馆被纳入旅游线路,成为网红打卡地。全省200余家博物馆开发文创产品5600余款,为博物馆带来活力与流量。”

敦煌早在2014年就建成并开始运营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推行“总量控制、网络预约、数字展示、实体参观”旅游开放模式,形成“数字体验+实地观摩”的复合参观模式。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挖掘现有开放系统和服务设施的功能潜力,积极推进丝路莫高数字展示中心和麦积山石窟展示服务综合项目,提升游客体验。同时,进一步提升石窟旅游智慧化水平,以及信息服务、预约模式、调度指挥一体化管理水平,提升石窟旅游开放服务质量。”

龚良认为,文旅融合拓展了博物馆的服务空间,扩大了博物馆的文化影响力和旅游吸引力,提升了博物馆的服务价值,为博物馆发展创造了机遇。据第三方机构调查,2018年,南京博物院对南京旅游知名度的贡献率为9.7%,在全市24家主要景区中排名第一。

2021-08-09 王洋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8558.html 1 以人民为中心 全面推进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