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2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展现百年大党盛大气象与高远格局

我最深的感受就是看到了一个百年大党具有的盛大气象和高远格局。这种气象和格局在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就已初露端倪,在此后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愈发坚定、清晰和明确

□ 孙茂利

现场观看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后,我被演出中盛大恢宏的歌舞场面、激昂奋进的音乐和全体演职人员饱满的热情深深折服。整场演出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看到了一个百年大党具有的盛大气象和高远格局。这种气象和格局在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就已初露端倪,在此后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愈发坚定、清晰和明确。

《伟大征程》用两个多小时全面、生动、深刻展示了建党百年来,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到建立新中国,从巩固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到全面实施改革开放,直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过程。这个过程充满曲折,这个过程历经磨难。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每当中华民族遇到艰难和挫折,每当中国人民充满迷茫和无助,总会有一面鲜红的党旗高高扬起,这面党旗飘扬在抗美援朝的战场、抗洪救灾的大堤、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

哪里有危险,哪里有牺牲,哪里有磨难,哪里就有鲜红的党旗指引党员和中国人民奋不顾身地投入抵抗侵略、抗疫救灾一线,带领中华民族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培育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民族精神。中国的面貌在这百年间焕然一新,国运蒸蒸日上,呈现出雄伟磅礴的盛世气象。

为了充分展示这种气象,演出的场地、布景、音乐、舞美、灯光等都作了精心的筹备,特别是作为演出中主体内容的歌舞表演,大型舞蹈场面队形与队列变化迅捷,设计巧妙,动作到位,有利配合了各篇章中不同的主题,使演出高潮迭起。

演出中大量选用经典红色歌曲,通过速度、节奏、旋律上的变化与对比,辅以配器上精巧的设计,不仅使人们听到熟悉的旋律,还能感受到新意。特别是流行音乐的加入,年轻歌手登上舞台,打破了以往这种类型演出多采用美声唱法、民族唱法的局面,更能感受到今天中国具有的自信与朝气以及更加开放的胸襟和气度。

本场演出场景切换快、时间跨度大,因此只能把建党百年来重要历史节点与具有转折性意义的重大事件予以呈现。尽管不能展现所有细节,但对熟知百年党史的中国观众而言,一个符号、一帧画面、一句标语、一句歌词、一次队列变化所要传达的内涵早已了然于胸。

“情动于中而形于言”,当言语不足以表达心中共庆党的百年华诞的喜悦之情和对祖国的热爱与赞美之情,就化作诗朗诵、歌舞、戏曲、影视等综合艺术呈现。这种大型史诗般呈现形式,把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展现得淋漓尽致,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告诉所有人:只有共产党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能领导中国、发展中国。

时代在发展、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尤其是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扬帆起航。历经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从建党时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已经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我们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国家的“灯塔”,昂首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迈进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不仅要带领全国人民继续奋进,而且发出推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号召。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奔向更加美好的生活,富强起来的中国还要带领全人类走向更加和谐、美好、幸福的明天。

(作者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2021-07-22 我最深的感受就是看到了一个百年大党具有的盛大气象和高远格局。这种气象和格局在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就已初露端倪,在此后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愈发坚定、清晰和明确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8189.html 1 展现百年大党盛大气象与高远格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