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19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召开专题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贺信精神

本报讯(首席记者 王洋)7月16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开幕式结束后,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组织在福州参会人员,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贺信精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组织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群表示,习近平主席贺信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阐明了世界遗产的重要地位和保护世界遗产的重大意义,提出了不断提高遗产保护能力和水平、推动文明对话、促进交流互鉴等重要指引,为新时代文物保护事业,特别是世界遗产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各司室、各直属单位和遗产地保护机构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贺信和关于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掀起学习热潮。要组织专题宣传活动,介绍党和国家矢志不渝保护世界遗产的使命担当,以及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所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

会议提出,要加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能力建设,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认真践行《世界遗产公约》,扎实履行我国申遗承诺,引导、督促遗产地着力加强考古研究和队伍建设,加强“十四五”时期申遗工作顶层设计,提高申报项目质量,完善预备项目梯队,出台专项法律法规和规划,建立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开展的国际合作项目,支持各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推进“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为世界贡献文化遗产保护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共同守护好世界文化遗产。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有关司室和相关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2021-07-19 王洋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召开专题会议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8094.html 1 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贺信精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