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01日
第10版:旅游报10版

【党史故事】

伟大变革

无人机航拍的深圳市民中心风貌 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被称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的改革开放开始了。这一年,安徽凤阳小岗村的18位村民在一份分田到户的责任书上按下了手印。随着包产到户从暗处走到明处,从个别省份走向全国,由此引发的争议不断涌现。关键时刻,邓小平说:农村政策放宽以后,一些适宜搞包产到户的地方搞了包产到户,效果很好,变化很快。有的同志担心,这样搞会不会影响集体经济,我看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

随后,中央下发的“一号文件”肯定了“包产到户”。

1979年4月,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期间,对习仲勋、杨尚昆提出的在邻近香港、澳门的深圳、珠海以及汕头兴办出口加工区的意见,邓小平表示赞同,并说,还是叫特区好,陕甘宁开始就叫特区嘛!中央没有钱,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才是硬道理。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内关于姓“资”还是姓“社”的争论愈演愈烈。关键时刻,88岁高龄的邓小平同志一路向南,再一次来到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发表了重要的南方谈话。他强调,特区姓“社”不姓“资”。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中国穷了几千年了,不能再等了。

时间进入2012年,保持高速发展30多年的中国,再次来到了事关前途命运的历史关口。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国内考察就选择到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深圳。在深圳莲花山公园,他说,我们来瞻仰邓小平铜像,就是要表明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在一次次深入基层的考察调研中,在一份份出台的文件规划中,在一项项落地实施的项目中,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我们将这场伟大革命引向了更加壮阔的航程。

今天,我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完成了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世界奇迹,绘就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迈步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2021-07-01 【党史故事】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7708.html 1 伟大变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