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12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白塔村:农旅融合带来幸福生活

□ 邰子君

江苏省无锡市白塔村村民任明初家今年的年货非常丰富。“现在我们村富裕了,咸肉、鸡鸭肉什么的家家都有。”

早些年,白塔村还是无锡市有名的贫困村,那时的任明初没想到日子有一天会过得这样殷实。而这些改变正是得益于白塔村近年来高效农业与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

“暂欠张建新1994年年度工资贰仟元整……”在白塔村的党建展示馆,一张写于1994年的欠条映入眼帘,在欠条上签字的是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当年还是贫困村的白塔村,连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工资都发不出,许多村民连电费也交不起。这样的境况让欧阳华百感交集,改变刻不容缓。

发展高效农业是白塔村走上致富路的第一步。欧阳华认为,先要让老百姓利用好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于是,他带头种起了南天竹,村民们也纷纷跟着他种。如今,全村已有250多户农户种植了3000多亩南天竹,年亩产收益能有2万元。随后,白塔村发展起观光农业、休闲农业,逐步形成了南天竹、樱花、茭白、特色瓜果等八大农业基地,组建了观光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900多户,并打造了“白塔味道”农产品品牌。村民狄海富表示,如今农产品的销售路子变得更宽了,不用运出去卖,不少游客过来采摘、购买,今年他家仅樱桃的销售额就有30多万元。

“高效农业也让发展乡村旅游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欧阳华说。

除了基于高效农业形成的兴望农牧园、甲有生态园、牵稼园、白塔文旅园四大生态农业观光园区,白塔村还以禅宗文化和红色文化为特色,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复建了“白塔钟声”“薛桥寻梅”等景观,打造了于伶文化园、生活行旅馆等文化场所。目前,占地80余亩的微电影基地也正在建设中。欧阳华说,有文化才有故事,有故事才有产业,白塔村一定要把白塔文化做强做优,更好地赋能乡村旅游。

“这里不仅自然风光好,文化氛围也非常浓郁。”在无锡宜兴工作多年的刘永邦参观白塔村党建展示馆时说,自己不止一次在周末或者暑假跟家人来到白塔村,这里是个游玩的好去处。

为给乡村旅游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撑,白塔村还专门成立了乡村旅游党支部,为乡村旅游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

2019年,白塔村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旅游收入35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突破4万元。2020年,白塔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乡村旅游让白塔村的小康之路更加宽阔。

“富了口袋富脑袋,美了家园美村庄。”这句话,欧阳华常挂嘴边。他说,小康社会不能单看经济指标,也不能因为村民口袋里有钱了就算小康了,美化心灵、美化家园是奔小康的重要内容。

近几年,白塔村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相继建成了于伶纪念馆、宜人书院、党建展示馆等7个场馆,并打造了乡村大舞台,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体育健身的场所。

村民雷霞两年前辞去了工厂的工作,回到村里从事宜人书院、生活行旅馆等场馆的日常接待及维护工作。雷霞说,现在的生活闲适了许多,自己也在文化场馆中学到了不少东西。

欧阳华说,如今,白塔村正着手组建一支村民文化娱乐团队,把乡村大舞台利用好,向游客展示白塔文化的同时,进一步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并让更多村民以不同方式加入乡村旅游发展。

2021-02-12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4525.html 1 白塔村:农旅融合带来幸福生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