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9日
第08版:旅游报08版

小城大事业 锦绣天池南

温泉康养红色文化游齐头并进 助力全域旅游再提升

吉林省长白山池南区地处长白山南麓,区域面积1377平方公里。这座边陲小城虽是国土中小小一隅,却承载了厚重的文化,盛满了奇山、密林、碧水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立足资源优势,池南区在生态保护、城区规划、景区打造、文化挖掘上下足功夫,2020年11月18日,池南区入围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的一颗璀璨的新星。

1月10日,池南区温泉节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表彰大会在池南举办,老黑河遗址公园开发保护利用规划论证会也相继召开。池南区以此次系列活动为契机,加快文旅融合,深入挖掘提炼长白山温泉、老黑河遗址文化内核,丰富池南区的灵魂,为全域旅游事业的再提升注入新的活力。

温泉之乡 探索文化发展之路

池南区委书记、区长曹树清表示,池南区勇攀高峰,不断提升吸引力、供给力和竞争力,取得了一份大幅增长的旅游“业绩单”,又入围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离不开池南人的努力,离不开“锶”泉的吸引力。

池南的温泉水皆取自长白山当地的天然温泉。据曹树清介绍,池南区目前有两种温泉,一种是高锶温泉,温泉中锶含量高达94.5mg/L,中国矿业联合会地热委员会授予该温泉“中国稀有富锶理疗热矿水”称号。另一种温泉水是来自长白山的锦北自涌泉。此处自涌泉日涌量约500吨,出水温度46度,属碳酸氢钠型温泉。

夏浴温泉听松韵,冬泡温泉赏雪姿,众多省内外游客慕“锶”名而来。“池南这片沃土赐予温泉神奇的功效,温泉馆内设施一应俱全,各个泡池各有不同,满足不同年龄段的需求体验,热情的服务也让我们觉得特别亲切。”在池南区温泉节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表彰大会上,池南区本地居民徐海燕分享了她与温泉的故事。

文化是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源头活水,在发展中,池南区一直秉持着文化自信。在长白山的文化发展过程中,池南成绩堪称杰作;在全国全域旅游的发展中,池南也位于前列,这些都少不了池南温泉产业的助力。为加快温泉资源的开发利用,推进温泉产业发展,将池南的文化自信融入汩汩温泉中,池南区开展第二届温泉节座谈会,对“温泉文化与温泉养生的联系”进行深入探讨。天沐集团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彭程指出了温泉文化的重要性,要将温泉的历史文化与天沐的泡汤文化融为一体,形成池南特有的温泉文化,并将其深入地融进产品。用文化抢占市场,才能让池南的温泉产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全民参与创建 边陲明珠放异彩

本次池南区温泉节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表彰大会是池南区全域旅游文化节中重要的一环。

在推进全域旅游过程中,池南区始终秉持“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践行并倡导“旅游城镇化,城镇景区化,景区国际化”的一盘棋格局,将池南区作为大景区来规划和打造,高起点开展生态保护和旅游规划。结合实际制订“320”计划,形成了以长白山南景区、老黑河遗址及讷殷古城3个板块为龙头,辐射带动区域内老黑河遗址博物馆、讷殷古城景区、漫江红柳植物园、森林观光小火车、野鸭湖风景区等不同风格的景区(点)资源开发,加快景区(点)“多点打造、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形成区域集群。

这样的成绩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得益于池南区“全民参与、全民创建,人人是导游,处处是风景”的创建精神,得益于池南区每一个人的努力。放弃与家人团聚的人民警察、日夜在马路上清扫的环卫工人、抓建设抢工期的城市建设者、加班加点提升服务的景区工作者、录才艺段子用抖音宣传家乡的老百姓……正是这些人汇聚成了一往无前的创建自信、创建力量。为了进一步鼓励更多的力量汇入到全域旅游优质提升的工作中来,会上池南区副区长冯起翔现场宣读了在全域旅游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并与池南区公安分局分局长周大勇一同为致力于宣传家乡的抖音达人们颁发了“抖音鼓励金”。

在池南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过程中,百姓切实地感受到身边的变化,处处皆风景,处处皆服务,城区越来越干净,环境越来越优美,交通越来越便捷,公共服务设施越来越全面,每个人都变成了全域旅游的推广者。推动全域旅游工作与全民共建共享相结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池南模式”。

爱国主义教育持续升温 老黑河遗址成为生动教材

长白山池南区资源禀赋丰厚,历史文化悠久。不仅拥有世界级的“粉雪天堂”、国内“锶”含量高的温泉,也孕育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

老黑河遗址位于池南区东南方向13.2公里,是长白山密林深处人迹罕至的一处抗战遗址群。2019年6月12日,长白山池南区漫江村民兵连长陈文序和村民上山挖野菜时,在池南区老黑河山上,发现了一口水井,随后又发现了很多石头城墙工事,初步测量竟达20多万平方米,池南区先后3次组织专家学者对老黑河遗址进行实地考察和研究。

2020年4月10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吉林省文物局考古所深入长白山腹地的老黑河遗址内,顶着酷暑寒天、蚊虫肆虐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全面系统的考古调查。深山中的辛苦换来甘甜的果实,他们在老黑河遗址内发现了两类建筑遗存,一类是与中国人民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活动有关的地窨子遗迹,一类是日伪掠夺我国长白山地区林木资源留下的证据。这些遗存,是日本侵略者对我国经济侵略的铁证,具有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价值。2020年6月,经吉林省委、省政府批准,长白山老黑河遗址被正式确定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现在,通往老黑河遗址的道路已经畅通、5G信号设施也已铺设、服务功能逐渐完善。下一步,池南区将加快老黑河遗址的保护与发掘工作,把百年石屋作为文化开发的有力支撑,建设老黑河遗址文物展示区,同时以东北抗联干部学院丰富其内涵,坚持走“历史”路线,与老黑河遗址紧密联系。

老黑河遗址成为长白山文化新地标、旅游新名片

在全域旅游到来的时代,为进一步推动老黑河遗址的保护利用工作,依托红色景区凸显教育基地功能,让文化资源起到从“外化于形”到“内化于心”,巩固提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长白山池南区召开老黑河遗址公园开发保护利用规划论证会。论证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为老黑河遗址的开发保护利用建言献策。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吉林省文物局局长金旭东认为,老黑河遗址的前期挖掘工作行之有效,既讲科学,也讲政治。同时,他也对老黑河遗址的保护开发工作给出了指导建议:老黑河遗址公园的定位要清晰、要深化;要注重保护老黑河遗址群的整体性;老黑河博物馆的建设要遵守“用文物说话,说文物的话”的原则。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王力军认为,老黑河遗址真实性较高、地表遗存很丰富,且具有非常清晰的密营遗迹,以后的发展空间非常大;因此对其的开发利用,要更具长期性和发展性。同时,对老黑河遗址的开发要更注重系统性,可先确定发展框架,再陆续丰富内涵,填充具体细节;后续工作的节奏可以适当放缓,并进一步强化老黑河遗址建筑群的空间概念。

长白山党工委委员、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鸿罡表示,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也将深入挖掘提炼老黑河遗址文化内涵,加快实施老黑河遗址的保护利用,充分发挥老黑河遗址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深度融合长白山历史文化,打造成集遗址观光、文化体验、康养度假、红色旅游、环长白山游于一体的文化和旅游新亮点,塑造长白山文化新地标、旅游新名片。

(雪芙/文 除署名外由池南区新媒体办公室供图)

2021-01-19 小城大事业 锦绣天池南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3989.html 1 温泉康养红色文化游齐头并进 助力全域旅游再提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