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2日
第03版:旅游报03版

浙江:小市集成文旅消费新场所

□ 靳畅

最近,在浙江,无论是呈现各地风物的传统文化市集,还是尽展“后浪”才华的创意文创市集、香飘四溢的美食市集,正在成为民众旅游消费的新选择。

激活“夜”态

如何走进、了解“杭州之夜”?“老底子”杭州人会推荐“运河夜游”,“新杭州人”首推钱江新城灯光秀,更多的年轻人一定会“安利”武林夜市。武林夜市是杭州最具烟火气和市井气的夜市之一,里面“挤”满了琳琅满目的小摊,饰品、玩具、茶具等一应俱全,还有杭州葱包桧、长沙臭豆腐、东北烤豆皮等来自天南海北的特色美食。

在武林夜市,非遗项目骨雕、糖画等摊位前最为热闹。杭州某高校大二学生张思琪说:“从下沙坐地铁1号线过来很方便,我周末经常和同学一起来武林夜市逛逛。逛市集是‘随遇而安’,更像是在‘游’,有时候也不为了买东西,比如今天,我们几个看做糖画看了快一个小时。”

如果把“更有旅游感觉”的夜市“搬进”真正的景区里,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去年8月,位于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中华孝德园景区的上虞文化旅游风情街夜市正式开张。夜市以乡镇特色馆、农小二联盟馆、大通电商馆、集团文创馆与最美人物馆等14个场馆为基本依托,开辟了非遗传承、风味小吃、文创市集、四季仙果、文化记忆和特别展区6大展区。开业当晚,短短两个小时时间,吸引了上万名市民和游客。此后,帆布袋、书签、U盘、雨伞、青瓷等一批上虞特色文创产品在夜市中纷纷亮相,形成了特色明显的文创市集,迅速成为上虞文创和夜间经济的新地标。

今年以来,上虞文旅集团在风情街中专门设立了文创馆,先后设计发布孝女曹娥、虞舜和梁祝三个IP形象,并与浙江理工大学、当地行业龙头企业等合作开发了200多种具有“上虞印记”的文化创意产品,逐步形成“曹娥江畔的故事”文创品牌。据统计,当前上虞文化旅游风情街夜市期均游客量达2万人次,每期现场交易额50万元以上。

上虞文旅集团董事长郭小华说:“风情街夜市让上虞的文创产品有了集中展销的平台,让广大文创、农创、青创人员有了集中交流的阵地,在带来新客流、新消费的同时,催生了新的产品,激活了新的‘夜’态。”

活化文化

大多外地人对于温州最初的认知,或许来源于遍布全国各地的“温州商贸城”。但是,老一辈温州人对这个城市最深刻的印象莫过于水,那时候商品的交易场所并不在“城”,而是在悠悠河畔,人们在石桥岸边俯身就可以购买生活物品。

这样的场景,在日前举行的“青灯市集——水市”中被还原。水市上,十艘木船停靠在塘河岸边,船头摆上了时令的菱角与蜜橘,船尾则有人抚琴吟诗。“船老大”潘笔笼说:“温州自古以来就是鱼米之乡,桥梁纵横、河道很多,但因为城市的发展演变,以前的水市现在都没有了。我们还原水市就是想把温州从前有的东西、把温州的水乡文化再次展现给大家。”

水市旁的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是浙江省内唯一一座以石刻为主题的民间博物馆,汇聚了温州各处、各种历史形态石刻砖雕万余件,自开馆以来就迅速成为温州的文化地标,是此次“青灯市集”的主场馆。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创建人张金成说:“自今年9月博物馆发布市集招募信息以来,温州乃至省内外的不少文创、文物等品牌方主动响应参与。市集累计汇集摊主400家、品牌1200余个、8万余件文化生活美学艺术作品,共设13大主题活动。根据文创品牌的特点,博物馆南北两馆及户外塘河沿岸、草坪等展区设器物区、手作区、文化展览区、艺术空间等,涵盖蓝夹缬、瓯窑等温州非遗技艺。”

来自杭州的陶瓷彩绘设计师沈琳洁说:“我带来的彩绘瓷器,一个上午就成交了好几笔。”张金成表示,“希望通过举办青灯市集,融合博物馆的艺术空间与文创作品,搭建起生活美学交流的平台,让文物与文创交融荟萃、相得益彰,让‘去博物馆淘宝’流行起来。”

助力融合

薄如蝉翼的金年火腿,每一片都是时间的味道;口味纯正的金华府酒,盛着满满的乡愁;韵味独特的伯老陶瓷,展露着生活的情趣;经典美味的金华酥饼,穿越时空传承千年……11月6日,金东文旅市集在浙江省级文化创意街区——金华市金东区金帆街热闹开市,30家极具婺州特色的文旅产品现场展示展销,多角度展示着金东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成果。同时,金东文旅市集通过多个直播平台开展了连续5天的“云上市集”直播带货活动。此外,金东文旅市集进一步突破地域限制,先后在金东区东叶村、琐园国际研学村,金华婺城区古子城,金华开发区大学城开设了线下实体店,并已经试营业,运行良好。

金东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伟红表示,“金东文旅市集汇聚了具有金东特色的文化和旅游产品、工艺美术精品、特色文创产品、非遗产品、土特产品等,统一在‘金东好礼’公共品牌下包装运营。通过金东文旅市集线上、线下的协同宣传推广,将有效助推金东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

除了能够为地方特色文旅商品搭建起开发、推广、销售的平台,市集也正在越来越多的文化和旅游节庆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宁波慈溪市森林公园举行的2020氧气森林音乐节,首次采用了“音乐+市集”的模式,汇聚了慈溪“智造”、非遗、文创潮玩和特色美食的“阿拉慈溪市集”现场创收100余万元;2020首届中国(浙江)畲族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展演颁奖典礼的配套文创市集活动,在丽水市遂昌县古院人民公园广场举行,市集中200余件具有畲族特色、兼具实用与创意的优秀作品,展现了畲族文化与“秀山丽水” 融合发展的新面貌。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艺术学院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副教授王亚红表示,“如今的市集绝不仅是市场交易场所,而是一种文化体验、相同爱好者集聚、文化创意交流的场所,同时它还具有旅游的体验属性。当前,浙江各地积极引导扶持市集发展,正是解码文化基因、创新旅游产品的一项具体举措。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文化特色鲜明、旅游元素丰富的市集呈现出来,以市集的百花齐放,助推文化和旅游的高质量发展。”

2020-12-02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2517.html 1 浙江:小市集成文旅消费新场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