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第04版:旅游报04版

海上迷宫

七彩围网

□ 李希文 文/摄

海岸线长达404公里的福建霞浦,有着全国面积最大的滩涂。这里的滩涂就像是一块块硕大的画板,在大自然神来之笔的涂抹下,呈现千奇百变的壮美景致,被人们誉为“中国最美滩涂”。位于南湾村的“海上迷宫”,可以说是霞浦众多滩涂中最为独特、也最具观赏性的一个去处了。

南湾村地处霞浦县西部,是盐田畲族乡南塘行政村下面的一个自然村。“海上迷宫”的观景点,就在村子附近的长岐山上。从乡间公路下来,顺着一条沿海岸修筑的土路步行10多分钟来到半山处,就可以俯瞰“海上迷宫”的全部景色了。

“海上迷宫”有两个看点。一个是被称作“海上甲骨文”的围堰,还有一个就是让许多人为之着迷的“七彩围网”。

南湾是一个被群山左拥右抱着的内海小海湾。那里的滩涂受浪潮冲刷影响较小,故十分适合海上养殖。每到海水退潮时,那里又是人们赶海捡拾螺贝和小鱼虾的好场所。为此,当地渔民在南湾的滩涂上修筑了许多不规则的围堰。那些围堰有长有短,有曲有折,一道道分布在滩涂上,远远望去,犹如古代的甲骨文一般。潮涨潮落间,会呈现出变幻莫测、壮观而又带着几分神秘的景象,让人叹为观止。

“七彩围网”就在被称为“海上甲骨文”的围堰一侧。那些围网呈不规则的圆形或椭圆形,大小不一,红、黄、蓝、绿的艳丽色彩,让它们看起来格外显眼。尽管去南湾的时候正下着小雨,但我还是被这别样的美丽图案迷住了。

看“海上迷宫”,最好是在潮涨或潮落的时候。因为,只有在被潮水抚弄的过程中,那些围堰和围网才会不停地变幻出它们的百态千姿。

我们是下午3点多钟到达“海上迷宫”观景点的。细雨朦胧中,一道道围堰和一个个围网裸露在滩涂上,与远处的山峦和跨越海湾的下青山特大桥,构成了一幅淡雅的水墨图景。约莫20多分钟后,潮水开始从下青山特大桥方向悄无声息地涨了上来,慢慢淹进围堰。

涨潮是在人们不知不觉间发生的。这时候,如果你的眼睛盯着滩涂看,在三五分钟的时间里,你根本感觉不到潮水正在上涨。而当你把目光移开一会儿,再回过眼来看这片滩涂时,你会惊讶地发现,一些原先裸露着的围堰和围网已经与海水融为一体了。

看着围堰和围网逐渐被潮水浸没,是个很享受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看到它们在线条、明暗、色彩、光影等方面的奇妙变化。

海水越涨越高,原先裸露在滩涂上的一条条围堰被潮水淹没,露出些断断续续的脊背,迷宫样的图案便愈加明显了。这时候,一叶小船悠悠地划了过来,穿行在迷宫样的图案里。那美妙的画面,就更加生动起来。

海水越涨越高。渐渐地,那些七彩的围网也被海水拥入了怀抱之中。在水波的映衬之下,那些或红、或黄、或蓝、或绿的色彩,变得更加明丽和鲜亮。这时候的“海上迷宫”,也向人们展示出了它最迷人的面容,让人不忍离去……

2020-11-20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52230.html 1 海上迷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