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05日
第02版:旅游报02版

浙江:美美与共 建设全域大景区

——深入推进全域旅游系列报道之二

□ 陶李

“如果想和水亲近,舟山的1300多个风情岛屿是不错的选择;要是想与山为伴,则可以从楠溪江与雁荡山启程……”“暑”浙里好玩“诗画浙江”夏日文旅推广活动近日启幕,现场发布海岛玩水、研学旅行、美食好货等八大主题优质文旅产品,全面展示浙江全域旅游发展的崭新面貌。

近年来,浙江以“两山”理念为指引,以“全域大景区、全省大花园”为发展目标,从“大”处着眼,强调全空间大拓展、全产业大融合、全领域大布局;从“小”处着手,将具体举措落实到一座小城、一个小镇、一个小村,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为旅游高质量发展和“诗画浙江”建设提供了绵绵不绝的动力。2019年,全省接待游客达7亿人次,旅游增加值达5325亿元。

全域旅游促发展

夏意正浓的傍晚,湖州市安吉县灵峰街道剑山村蔓塘里自然村灯光亮起,古戏台、老街、园林等构成一场亦诗亦画的立体光影秀。与此同时,20公里外的报福镇景溪村,乐队的歌声伴着村民、游客的欢声笑语,演绎着乡村之夜独有的“景溪印象”。

如今,安吉正逐渐转变为“全时、全季、全员、全产业”的全域旅游目的地。“经过十年的探索,安吉逐步摆脱以往粗放的发展模式,将‘绿水青山’生态优势转化为全域旅游发展的产业优势。”安吉县文体旅游局局长彭忠心说。

安吉2009年提出建设县域大景区目标。近年来,全县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改革思路,聚焦共建共享,全县域推进、多部门联动,最大限度激发全域旅游发展活力。2019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807.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88.2亿元,较10年前分别增长了5倍和18倍。

2019年,安吉县与衢州市江山市、宁波宁海县共同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万村千镇百城景区化、旅游风情小镇建设、高品质景区打造等为抓手,以“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为蓝图,浙江走出了政府市场齐发力、共同探索全域旅游发展的道路。

4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2020年工作方案》提出,创建3至5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15至17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

“实施全域旅游是大势所趋,是浙江美丽大花园建设的重要引领,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战略选择、实现乡村振兴的工作载体、实现百姓致富的有效途径。”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既要在“点”上挖掘特色、丰富业态,在“线”上实现串珠成链、优势互补,还要在“面”上认真规划、建出亮点。

提质升级添动能

2020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新开工重大项目共287个,总投资达3078.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7.3亿元。目前,共有总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1159个,总投资额1.58万亿元。5月起,浙江通过绘制全省文旅项目投资进度图,对重大文旅项目投资进行进度分级,用绿蓝黄橙红五色来区分不同的投资进度。建立“文旅项目库”,整合优质文旅项目,动态掌控项目推进和实际完成投资情况,助力文旅市场回暖。

为推动文旅产业复苏,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八百八千”系列旅游产品,联合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商务厅等10部门,发放浙江文旅“亿元大红包”和10亿元消费券,引导直播带货、夜间消费、网上文旅等新兴业态发展。

“从防疫抗疫中寻找新的文旅发展突破口,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全域旅游个性化、差异化发展是新形势下的必然选择,浙江正以文旅融合为美丽大花园建设的中坚力量,在项目推进、景区培育、立体营销、产业融合等方面齐发力,走出一条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的文旅融合之路。

丰富业态树品牌

连日来,位于杭州胜利河美食街的首个“百县千碗”特色美食体验店游人如织,市民、游客可以在此品尝到由当地厨师烹饪、涵盖11个市的地道风味美食。体验店负责人林传泼表示,店内还将开设“百县千碗”主题展厅,让食客充分了解各地的美食文化与地域特色。

“诗画浙江·百县千碗”作为浙江省大花园建设“五养”工程的重要内容,自2018年8月启动以来,掀起全省“淘”美食的热潮。目前“百县千碗”已上升为省政府重点打造的品牌工程,成为新时代浙江特色美食的“金名片”。

诗路文化带也是浙江“大花园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2019年,浙江提出打造“四条诗路”,串联浙江文化精华与诗画山水。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与瓯江山水诗路巧妙地在浙江版图上排列出“文”字形。其中,北部的大运河诗路与钱塘江诗路以京杭大运河和钱塘江为脉,串联起杭州、嘉兴、湖州、绍兴、衢州五座城市,在杭州都市圈“画”出有力的一撇一捺。

此外,浙江还将依托海岛公园、名山公园、5A级景区创建、百河综治、珍贵彩色森林等十大标志性工程,整合省域内优质生态资源,加强品牌建设,引领各类景区转型升级,促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到2022年,浙江要力争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全省70%以上的县(市、区)达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标准,100%的县(市、区)城区成为景区城,80%的镇成为景区镇,50%的村成为景区村庄。”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加快建设全域美丽全民富裕大花园示范区,把浙江建设成为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重要窗口。

2020-08-05 ——深入推进全域旅游系列报道之二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49333.html 1 浙江:美美与共 建设全域大景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