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4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好作品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磨出来的

——记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白皓天

□ 本报首席记者 王洋

他前后20余次克服高原反应深入西藏腹地,了解藏民族历史、人文、民俗等创作素材,导演话剧《共同家园》,呈现藏汉同胞共同抵御外敌的壮丽赞歌;他先后12次南下福建东山,循着东山县委原书记谷文昌工作生活的足迹走遍东山岛220.18平方公里的角角落落,成功在话剧舞台和电视荧屏上呈现出有血有肉的共产党员“四有书记”谷文昌的鲜活形象……他就是近期被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的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白皓天,一位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年轻导演。在他看来,创作一部艺术作品,绝不是闭门造车,而是要全身心地投入和融入其中,真切感受创作对象的真实状态。

“深入生活,随时在路上”

话剧《共同家园》是白皓天导演的一部重要作品,讲述了第一次鸦片战争期间,清廷面对英国侵略者的长驱直入却无力反抗,危难之际,两千藏族壮士奉清朝皇帝圣旨,胸怀报国热望奔赴东南沿海,与宁波清军联合御侮保家卫国,终因武器装备落后壮烈殉国的故事。

白皓天与这部剧结缘在2014年。为帮扶西藏自治区话剧团创排这部话剧,白皓天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基本上都在西藏,下到田间地头,走在大街小巷,不时翻山越岭,到西藏图书馆、西藏博物馆等处查阅史料,还前往江孜抗英遗址实地寻访。到最后,他不仅克服了藏区高原反应,还可以用简单的藏语和大家沟通,更对这里充满感情。“我去过那些神山、神湖、寺院,以及农牧民家里。西藏特有的资源禀赋带给我很多震撼。”

“深入生活,随时在路上,那么接触到的一切素材都是原汁原味的。”白皓天在创作过程中深切地体会到,要想创作一部好的作品,深扎是他的必由之路。“如果没有深扎,便无法创作出一部观众接受度、满意度都很高的有血有肉的作品。”

时隔3年,再着手创作话剧《谷文昌》时,白皓天更加坚定这一信念。“从一开始,我们就决定,要扎进福建省东山县,跟那里的老百姓一起吃一起住,熟悉东山的一草一木和风土人情。”

看过《谷文昌》的观众都会对开场白中深情的那一声“先祭谷公,后拜祖宗”记忆犹新,仿佛时光瞬间拉回到20世纪五六十年代。“这句开场白是我们从实地采风中得来的真实信息。”白皓天告诉记者,在创排过程中,包括他在内的演职人员不仅足迹遍布东山岛,而且翻阅了大量当地博物馆提供的历史资料和各类报告文学资料,还与谷文昌的亲属和曾经的同事深入交流,收获了诸多感人的细节和故事。

“东山岛就像一座美丽的海上绿洲,这里民风淳朴,颇具闽南风情,与我以往生活的地方完全不一样,给我打开了一个全新视野。”白皓天直言:“当话剧创排完成后,东山也成了我的半个家。”

“一堂最走心的党课”

“我们要将每次深扎的收获用来修改、打磨演出内容。在这个过程中遇到问题,再带着新问题去深扎。如此循环往复,不断提升。”白皓天认为,要想得到最真实的资料,就得自己背着包,去探访跟故事和人物相关的工作人员、老百姓、家属,去了解人物真实的故事,没有任何捷径可走。

为避免描写英雄模范人物概念化、简单化,在创作话剧《谷文昌》时,白皓天时刻提醒自己要在作品中还原一个真实的谷文昌。“如何在平凡中见不凡,在细腻中见崇高,在朴实中见真情,是我们全剧组需要攻克的难题。”

为了打磨出好作品,白皓天与编剧冯静一道,边采风、边交流、边思考、边修改,24次易稿,最终变成冯静笔下弥漫着泥土芬芳的戏剧语言,变成谷文昌扮演者辛柏青质朴、潇洒又不失幽默风趣的舞台艺术形象。

剧中,谷文昌的东山情、百姓情、夫妻情、子女情深深打动了观众。如今巡演将近80场,被誉为话剧舞台上“一堂最走心的党课”。对于这样的评价,白皓天很欣慰,“我希望这堂走心的党课能够走进更多观众心里,让更多观众看到谷文昌同志的光荣事迹、铭记他的光辉形象。”

这部话剧感动了很多观众,特别是让很多年轻人有情感共鸣。“我们用年轻人比较容易接受的表达方式,如新科技、新技术手段来体现新时代戏剧的进步。更多地用年轻人所关注的‘新语言’去描绘他们的生活,从而让更多的年轻观众走进剧场。”白皓天告诉记者,“有很多小学生玩着手机走进来,泪流满面走出剧场。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的学子,因为对谷文昌人物的认可、对舞台的肯定,自发地组织研讨会,并将研讨成果发给我们。”

谷文昌的大儿子谷豫闽两度观剧后表示:“这部剧很真实、很感人,感觉父亲母亲又回到了家人身边。”

“荣誉来之不易,更要继续努力”

2019年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话剧《谷文昌》获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及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电视剧《谷文昌》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第一批推荐剧目”……1986年出生的白皓天,凭借精雕细琢的一系列作品,已斩获不少奖项。

“荣誉来之不易,我要好好珍惜,接下来更要继续努力,对自己加强要求,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白皓天告诉记者,他正在马不停蹄地创作以深圳市公安局为原型的话剧《英雄时代》,“这部话剧在疫情发生前就已经建组了。疫情防控期间,所有主创人员、工作人员一直都在做着各种案头工作、线上工作,希望可以尽快推出。”

据了解,2019年5月,国家话剧院与深圳市公安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揭牌成立警民关系建设创作实践基地,共同推动具有深圳特色的公安题材艺术作品创作。签约仪式上,包括白皓天在内的几位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获聘为深圳市公安局警民关系建设形象代言人。这对于白皓天来说,也是一份特别的荣誉,因为他与深圳颇有渊源,“小时候曾跟随支援特区建设的父母来到深圳,并在深圳就读小学,算是在深圳成长生活过。”

谈及兴趣爱好,白皓天坦言:“我非常喜欢旅游,特别喜欢去那些没去过的地方,探索、了解未知的世界。”在他看来,作为一名导演,需要对所有事情都充满好奇,并在工作中将这种好奇变成作品的一部分,“旅游不仅开阔了我的视野,打开了我的心灵,更被我装进了作品素材库,丰富着我的创作。”

如今,西藏和福建东山岛都是游客喜爱的目的地。对于这两个自己已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地方,白皓天满怀祝福道:“我希望当地人民能够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去到那些我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

2020-07-24 王洋 ——记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白皓天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49031.html 1 好作品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磨出来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