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0日
第01版:旅游报01版

浙江文旅人:“肩扛车推”守住美丽家园

□ 靳畅

7月6日23时30分,一条来自单位的手机短信让李忠德彻夜难眠——“明天10时起,新安江水库开启3孔泄洪,全局干部要在第二天早上去酒店帮助防汛”。作为建德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行业管理科的一名干部、20多年的“老旅游人”,李忠德很清楚水库泄洪带来的影响。一整晚,他都在想着第二天的检查路线、每家酒店存在的隐患点、防汛物资的补充……

次日6时不到,李忠德就匆匆赶往一线。建德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所有班子成员以及其他干部也分赴银苑宾馆、金茂宾馆、国瑞酒店、罗桐九姓渔村酒店,检查沿江酒店的防汛应急预案和准备情况。

7时,各酒店的情况已经汇报到了该局工作群。10时不到,在文旅干部的帮助下,各酒店完成了拆除部分空调外机、部分物品转移搬送等应急准备工作。

此时,局长龚鑫收到了新的通知:新安江水库开启5孔泄洪,并将于16时增至7孔。新的通知带来了新的压力——“水位涨得很快,已经快到一楼了。”地势最低的罗桐酒店发出预警,其他酒店也不容乐观,水位上涨速度远超预期。

龚鑫第一时间在单位工作群里要求全体男同志火速到一线支援。与此同时,该局的女同志也主动给住店客人做思想工作。

“实在对不起,为了您的安全,必须现在转移,我们可以给您安排别的酒店,并派车送您过去。”在银苑宾馆三楼客房,该局干部陈晓波向客人耐心解释,安排解决住宿。几个小时的时间里,她和另一名同事不停穿梭在酒店各楼层,将酒店的118名客人全部转移。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十几天前,陈晓波刚做了手术,这是她术后上班的第二天。

“截至7日16时,我局驻守的四家沿江营业宾馆全部完成物资和人员转移。其中,罗桐酒店74名住店客人已全部转移;国瑞酒店低楼层物资设备已全部转移,负一楼已淹没,酒店住客49人已全部退房转移;银苑宾馆低楼层物资设备已全部转移,水已淹没一楼,118名住客已全部转移;金茂宾馆低楼层物资设备已全部转移,一楼已淹没,酒店72名住客全部转移。”看着微信群中发布的信息,李忠德既为酒店的损失心痛,也为自己和大家的努力感到欣慰。

7月8日9时起,新安江水库泄洪闸开启9孔泄洪,这是新安江水电站建成61年来首次9孔全开泄洪。防汛压力再一次加大,建德文旅人再一次出现在了防汛一线。

“到现在为止,比昨天最高水位下降了一米四。四家宾馆一切正常。”9日22时25分,李忠德在单位微信群里通报了新的防汛情况,“虽然状况不错,但形势依然严峻,大家都放松不得。”

自5月29日入梅以来,接连不断的梅雨让千岛湖的水位不断上升。正值暑期旅游旺季,千岛湖的防汛工作迎来了更多的挑战。7月7日16时起,杭州市淳安县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淳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实行局班子带班值守制度,两批人员连续24小时不间断轮流值班;局主要领导和各班子成员分条、分线、分批深入企业走访了解受灾情况,及时调剂应急物资;全县A级景区、民宿、漂流和水上项目等全部暂停开放,各文旅体企业、俱乐部、协会暂停开展涉水涉险活动。

然而,千岛湖度假酒店众多,大量的酒店设施设备集中安装在地下室,如果抢险不及时,将导致设施设备报废,酒店将承受巨大的损失。

7月8日晚,湖水从千岛湖绿城度假酒店员工通道倒灌,原本的3层沙袋无法阻挡湖水涌入。9日2时,淳安县领导、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酒店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千岛湖绿城度假酒店的防汛方案,现场调度防汛工作。

数百人同时参与到防汛救援中,一包包沙袋从酒店大门用小车推、肩膀扛,推到了各个口子上,与越涨越高的湖水抢时间。经过长达6个小时的奋力抢险,千岛湖绿城度假酒店的水情得到了极大缓解,负二楼地面已无积水,高配房、安全通道、设备房通道积水大为减少,险情终于排除。

“如果不是提高到6层的沙袋挡住了湖水的持续进入,酒店的直接损失将超过2亿元。”淳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方必盛心有余悸地说,“我们将继续关注绿城等宾馆酒店地下空间的险情处置、滞留游客的情绪安抚等工作,局里特地安排了13名局中层干部24小时驻守在临湖的13家高星级酒店,密切关注酒店防汛动态,密切关注水位情况,为酒店排忧解难。”

7月18日,浙江省正式出梅,但梅汛带来的影响却并没有结束。浙江文旅人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用心守护美丽的家园。

2020-07-20 1 1 中国旅游报 content_48846.html 1 浙江文旅人:“肩扛车推”守住美丽家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