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关注>

2023年春节假期,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市场节庆活动丰富、产品供给充足,冰雪游、民俗游齐发力,成为假日主角。全省共接待游客1022.6万人次,同比增长8.14%,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1.35亿元,同比增长7.64%,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8.8%。

为提振消费信心,促进假日消费,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辽宁以“畅游辽宁”为主题,全面推广辽宁冬季文化和旅游新品牌、新场景,举办“畅游辽宁——2023辽宁省文化和旅游迎新消费季推广会”,推出61项惠民活动举措,集中发放惠民消费券,撬动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消费。辽宁省本级发放3000万元助企惠民旅游消费券,用于补贴游客相关消费;各市联动发放首批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2100余万元。以“嬉冰雪、泡温泉、到辽宁、过大年”为主题,围绕民俗文化、节庆活动、赏冰玩雪、乡土美食、合家出游五大消费热点,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创新旅游产品,全省推出41条冬季旅游特色线路和200余个冬季旅游网红打卡地,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

假日期间,辽宁各地推出“冰雪+温泉”“冰雪+年俗”“冰雪+亲子”“冰雪+非遗”等特色旅游活动。沈阳棋盘山冰雪大世界推出近10个冰雪项目、20余种冰上娱乐项目。沈阳稻梦小镇推出的冰瀑、冰稻雕、冰雪小火车等多项冰雪游乐项目,让游客在体验冰雪乐趣的同时,感受浓浓的乡村年味。本溪花溪沐温泉度假区云杉滑雪场、丹东天桥沟滑雪场、辽阳弓长岭滑雪场等假日期间平均日接待3000余人次。

此外,看秧歌、剪窗花、品美食、赏年俗等民俗活动,让人们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中感受家乡年味。新晋国家级休闲街区沈阳老北市迎新春皇寺庙会日均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以上。锦州义县奉国寺春节庙会日接待游客近8000人次。丹东安东老街展示的“非遗迎春”满族荷包、丹东剪纸等十余个省市级非遗项目,让市民、游客近距离感受非遗与新春佳节相结合的独特魅力。鞍山海城的高跷、抚顺的秧歌深受群众喜爱。到沈阳中街看舞狮、耍龙灯表演,体验“老城过大年”活动;去大连金石滩赏新春灯会、观火龙灯花;到鞍山秀汉服、互动吉祥人偶;临葫芦岛感受葫芦文化艺术和关东风情,让市民、游客到处都能体会到浓浓的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