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关注>

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提出,努力实现旅游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重庆市九龙坡区将如何围绕《“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如何让游客在九龙坡感受“诗和远方”的魅力?近日,重庆市九龙坡区委书记李春奎就当地“十四五”时期旅游业发展定位、九龙美术半岛建设、文旅消费提质升级、文旅企业纾困等进行分享。

问:作为重庆中心城区之一,九龙坡发展旅游业有哪些优势?准备如何发力?

李春奎:九龙坡拥有30公里长江岸线、面积超过4平方公里的湖库和10处温泉资源;人文历史底蕴深厚,拥有24项国家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70处文物保护点;建成抗战兵工旧址博物馆聚落、巴人博物馆等特色博物馆;巴人船棺、汉陶砖画传承千年;走马古镇、成渝古驿道等文化遗存深受游客喜爱;重庆美术公园、黄桷坪艺术圣地令人神往。

九龙坡将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建设独具特色的人文艺术魅力区。一是加快构建发展新空间。形成“两轴四区多点”旅游发展空间——长江魅力滨江轴、中梁山绿色生态轴“两轴”转动,长江文化艺术湾区(九龙美术半岛)、中梁山—华岩生态旅游区、都市休闲文化体验区、农工文旅融合发展区“四区”联动,特色街区、创意园区、旅游综合体等“多点”交相辉映。二是加快树立区域新品牌。依托抗战生产洞、重庆发电厂、周贡植故居等历史遗存,聚力打造享誉全国的九龙坡区博物馆群落,培育一批高品质旅游景区和旅游品牌,推出一批富有影响力的精品旅游线路。三是加快打造产业新体系。依托黄桷坪涂鸦街、九龙新商圈、巴人博物馆、大英雄湾美丽乡村等资源,重点发展艺术文创游、都市休闲游、文博研学游、生态度假游等业态。四是加快塑造交流新格局。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高质量办好各类文化和旅游节会,不断提升九龙坡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问: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备受瞩目,九龙美术半岛是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九龙美术半岛规划建设,九龙坡有什么计划?

李春奎:九龙坡将按照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整体规划,遵循“宁可开发慢一点,也不能造成建设性破坏”的原则,保护传承好绿脉、艺脉、文脉、业脉,凸显江城特色,彰显半岛风貌,展现时代风采,着力将九龙美术半岛打造成国际文化艺术半岛。

一是突出国际范。拓宽国际视野,引入全球资源,对接国际标准,推进“‘美术+生态’提颜值、‘美术+文化’塑气质、‘美术+经济’增价值”三大提升任务,着力建设全球独特、中国唯一的重庆美术公园。二是突出艺术性。加强与四川美术学院、重庆美术家协会等合作,邀请国内外知名艺术家等专业力量,充分运用艺术元素高标准建设美术馆群落、艺术商区、艺术社区、滨江生态艺术廊道等。三是突出烟火气。保护利用好玉龙公园旧石器遗迹、九龙滩题刻、龙凤寺等历史古迹和亚洲最高双子烟囱等工业遗存,采用微改造、巧利用的方式,合理布局半岛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四是突出产业化。汇集文化艺术资源,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艺术骨干企业,建设一批创新示范、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文化艺术重大项目,培养聚集一批创意丰富、贡献突出的文化艺术人才,形成“艺术+”全产业链。

问:九龙坡是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同时正积极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在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方面,九龙坡有哪些工作亮点?

李春奎: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是九龙坡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点任务,为此,九龙坡抓好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重点从三个方面着手推动文旅消费提质扩容,促进区域消费能级全面提升。

一是打造特色鲜明的文旅IP,提升文旅消费人气。突出艺术特色,充分用好九龙美术半岛艺术资源,通过遗址改造、景观重塑、业态更新等构筑艺术空间,打造文化艺术品牌。二是塑造多业态融合的文旅体验,激发文旅消费活力。打造一批特色平台,推动巴国城成功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推进杨家坪步行街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工作。塑造一批特色品牌,聚焦“文旅+”,打响“九龙造”“九龙味”“九龙筵”等品牌。三是推进创新赋能的城市营销,提升文旅消费热度。开展国际化宣传,建立全媒体宣传营销传播矩阵,制作并传播高品质、多语种的视频资源,推动九龙坡接轨国际、走向世界。打造旅游体验线路,策划推出“乐游九龙”观光巴士环线,全方位展示九龙坡文旅新形象。

问:为加快恢复文旅市场主体活力,九龙坡在助力文旅企业纾困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春奎: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树牢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大局的理念,坚持一手抓纾困惠企政策落实,一手抓行业潜力挖掘,从四个方面做好纾困工作,推动文旅行业破冰回暖、行稳致远。

一是实施市场主体解难帮扶行动。全面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汇编一揽子纾困惠企政策,开展线上线下政策宣讲会,促进纾困政策落实落地落细。二是实施文旅产业增劲蓄能行动。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统筹专项资金,加快推进五洲项目、九龙意库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形成拉动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引擎。三是实施宣传营销聚客引流行动。以节会吸引客流,培育打造长江文化艺术周、新年艺术节等品牌,争取中国艺术节、中国光影艺术节等高规格高品质节会落户九龙坡。四是实施文旅市场监管保驾护航行动。优化政务服务,推行线上“一网通办”,推动线下实现“办理零跑动,立等可取证”。强化执法监管,开展文旅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坚持在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执法,保障消费者和文旅企业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