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关注>

4月2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等20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文化和旅游行业作为重点帮扶的困难行业之一,有针对性地提出5条专项帮扶措施和13条普惠性政策。

《方案》明确,2022年继续实施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维持80%的暂退比例。持续开展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试点工作,通过保险代替旅行社服务质量保证金,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支持旅行社拓展业务范围,制定出台旅行社承接机关企事业单位有关活动的细化办法,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将工会活动、会展活动等的方案制定、组织协调等交由旅行社承接,明确服务内容、服务标准等细化要求,合理确定预付款比例,及时向旅行社支付资金。鼓励基层工会为本单位职工办理省域内A级景区通卡或收费公园年票(卡);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住宿、会议、餐饮等服务项目时,严格执行经费支出额度规定,不得以星级、所有制等为门槛限制相关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创新推进民宿证照办理,探索推行由公安、消防、文化和旅游等多部门联审联批运行机制;加强文化和旅游企业信贷支持,构建金融赋能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联动机制,建立重点文化和旅游企业项目融资需求库和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业融资需求库,引导金融机构对预期发展前景较好的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星级饭店、旅行社、旅游演艺等重点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扩大信贷投放,加大对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业的普惠金融支持力度。

《方案》还提出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扩大“六税两费”减征范围等13条服务业普惠性纾困扶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