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关注>

日前,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全市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各类餐饮机构堂食限流从50%提升至75%。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继续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措施。进出各类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须凭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深圳城景 深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供图

随着城市逐步恢复正常,深圳市内各大景区也逐步恢复开放。深圳野生动物园、Free Sky云际观光层、欢乐海岸、欢乐港湾、海上田园、观澜山水田园、深圳欢乐田园等景区已于3月28日前陆续恢复开放,深圳欢乐谷、世界之窗、锦绣中华民俗村等主题公园也于3月30日起陆续恢复开放。部分景区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按照50%限流限量有序接待游客,且部分室内场所和景区表演暂不恢复。景区要求游客自觉佩戴好口罩,配合现场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入园时需扫场所码,并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部分景区为了尽快恢复人气,还推出了门票优惠等措施。

在本轮疫情冲击下,部分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为此,深圳市政府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共推出8个方面30条扶持措施,为市场主体纾困送上“真金白银”大礼包。针对旅游业纾困,《措施》提出,将符合条件旅行社的暂退质保金比例提高到100%,争取实施以保险替代现金或银行保函缴纳旅游服务质保金试点。

此外,《措施》还包括鼓励企事业单位等委托旅行社开展公务、工会、会展等活动,支持基层工会购买市域内演出赛事、景区门票等文体旅游产品和服务;将符合条件的民宿、文化街区、红色旅游景区等纳入疗休养活动范围。广东民宿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徐灵枝表示,深圳是广东第一个在纾困政策中明确提出帮扶民宿的城市,这体现了深圳对民宿业发展前所未有的重视,也肯定了民宿业在旅游发展过程中的作用。

据悉,深圳市各区也陆续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其中,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福田区对主动配合疫情防控、保持企业运作,并在条件具备时恢复生产经营的旅行社、电影院、体育场馆、演艺娱乐场所、宾馆酒店等,按照其上年度经营情况分档给予支持,最高200万元。同样的政策也在龙岗区落实,单个企业最高60万元,龙岗区还向全区市民群众发放总额2000万元的消费券,提振消费需求。光明新区对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在条件具备时恢复经营的景点景区、旅行社,按照其在4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营业额予以一定支持,最高20万元。

罗湖区鼓励企业不减员不裁员,对为稳岗就业作出积极贡献、实际购买社保率达到2021年末95%以上的零售、住宿、餐饮、旅游等行业企业,根据实际参保人数规模和增长情况,给予最高10万元扶持。南山区则在融资方面给予旅游企业支持,对南山区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文化和旅游、零售、体育等行业的重点企业在2月16日至4月30日,通过融资性担保机构担保获得银行贷款的,按实际支付担保费用最高50%给予资助,每家企业不超过20万元。

大鹏新区采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方式,加快推进文体旅游业复苏。新区文旅部门与工会部门加强合作,将符合条件的民宿、文化街区、红色旅游景区等纳入疗休养活动范围。鼓励新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将符合规定举办的工会、公务、会展等活动在新区内开展,支持工会购买新区内演出赛事、景区门票等文体旅游产品和服务。鼓励新区文体旅企业降低、减免服务价格,对抗疫医护人员、志愿者适度减免景区门票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