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关注>

日前,河北省文物局印发了《河北省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由六部分组成,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主要阐述了“十三五”时期河北文物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十四五”时期文物事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二板块分别从重大任务与项目、重点任务及工程、健全文物保护利用机制三个方面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文物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其中,重大任务与项目包括全面加强考古工作、推进长城保护利用工作、推进大运河保护利用工作、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推进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推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任务及工程包括实施文物保护重点工程、推进文物平安工程建设、加强文物科技保护、拓展文物价值传播推广渠道、优化社会文物管理服务、深化文物对外交流合作等;健全文物保护利用机制包括健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机制、建立文物资源资产管理机制、完善文物科技创新机制等。第三板块阐述了确保规划顺利实施的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保障资金投入、加强机构队伍建设、筑牢文物法治保障等。

下一步,全省文物系统将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加强组织保障,健全多部门参与的规划实施协调机制,全力抓好《规划》实施,不断开创全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