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关注>

在很多版本的《中国地图册》上,标注的长城标识,最西端都在甘肃省嘉峪关。至今还有很多人认为,新疆是没有长城的。根据国家文物局《关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长城资源认定的批复》,新疆共有212处烽火台、关垒、戍堡等遗址被认定为长城资源。

212处长城资源分布于新疆境内10个地州(市)、40个县(市、区),涉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个师(市)、9个团场。其中包括世界文化遗产地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0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36处。

“‘不到长城非好汉’,真没想到我们新疆也有长城。如今我也算到过长城啦,我也是一条好汉!”新疆游客马方云此前一直没机会参观长城,近日在新和县唐安西都护府文化园参观时,他得知这里的通古斯巴西古城遗址也是国家文物局认定的长城资源之一,感到非常意外和惊喜。

2018年以来,新和县投入数亿元资金,依托通古斯巴西古城(唐安西都护府下属军事重镇)遗址,建设唐安西都护府文化园项目。目前,唐安西都护府文化园已成为当地居民重要的休闲游憩场所。

新和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唐安西都护府文化园展示了古代士兵、各族人民共同开发建设西域、保家卫国的历程,已成为该县的地标性建筑。下一步,该县将继续在遗址附近建设通古斯巴西古城文化景区,对通古斯巴西古城及其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新建文物保护管理设施、游客服务中心、参观步道、生态停车场、围栏及旅游相关附属配套设施。

位于乌什县亚曼苏柯尔克孜民族乡的阿克苏地区别迭里烽燧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由中央预算内资金全额投资,目前正抓紧推进建设。该项目距乌什县城约40公里,将新建占地2300平方米的游客服务及展示中心、占地1000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长440米的木栈道、长780米的砂石道路以及1座旅游厕所等工程,同时还配套景区内部道路、垃圾处理设施、消防设施、安防监控设施、应急救援设施、绿化等其他附属设施工程等。

据悉,该项目依托的别迭里烽燧是重要的长城遗址,控制着别迭里山口的军事要冲,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主要通道。项目建成后,将有遗址保护区、遗址观景区、访客接待区、主题教育展示区、廊道漫步区、休闲娱乐区六大功能区。

乌什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晓燕介绍,该项目集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于一体,有望成为南疆旅游新名片,并通过发挥国家遗址公园的主体功能,让遗址更好地“活”起来。

位于库车市的克孜尔尕哈烽燧是世界文化遗产——“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的遗产点,目前已成为长城和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旅游景点之一。

“这个烽燧很有名。1994年国家邮政局发行的《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小型张)》,使用的就是克孜尔尕哈烽燧图案。现在得知它也是长城资源,我感到十分自豪。”库车市民李安民说。

克孜尔尕哈烽燧遗址 库车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供图

据了解,库车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为打造龟兹文化旅游区,推出了“库车王府—克孜尔尕哈烽燧—苏巴什佛寺遗址”一日游线路,阿克苏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推出的“克孜尔千佛洞—克孜尔尕哈烽燧—苏巴什佛寺遗址—天山大峡谷”二日游线路,也包括克孜尔尕哈烽燧。

库车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依托克孜尔尕哈烽燧、盐水沟关垒等长城资源打造世界文化遗产公园,目前该市已启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规划工作,将配套建设文物观景区、休闲娱乐等功能区。同时,该市还将推进库车市长城文化产业园建设、库车市G217长城文化风景道建设,系统推进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以及数字再现等工程。

目前,新疆已编制出台《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新疆段)建设保护规划》,提出在2021年至2035年期间,加强长城资源文物保护,建设管控保护区、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和传统利用区,并分近期(2020年—2023年)和远期(2024年—2035年)两个阶段,打造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文化遗址公园、长城文化博物馆、长城文化景区、长城特色文化社区、长城文化风景道等。其中,近期建设项目包括库车市的克孜尔尕哈烽燧世界文化遗产公园,乌什县的阿克苏地区别迭里烽燧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轮台县的拉依苏烽燧文化遗址公园,若羌县的米兰文化遗址公园,墨玉县的麻扎塔格戍堡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尉犁县的丝绸之路长城文化博物馆等。同时,各地加紧唐朝路、凌山道、乌孙古道、桑株古道等长城文化风景道建设。远期,新疆计划提升有重大影响和示范意义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和长城数字云平台等项目,完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新疆段)标识系统,推出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成果。同时,对没有被列入长城资源的清代134处卡伦、驿站、烽火台、戍堡,继续启动申报,力争纳入名录,开展新一轮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表示,新疆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中国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汉、唐及其他时代中央政府保障西域各族人民生产生活繁荣、促进欧亚丝绸之路大通道通畅、保障国家及边疆安全的重要防卫体系。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将使新疆长城资源得到更好的保护,并得到充分挖掘和利用,进一步体现长城资源的文化价值,通过完善长城文化风景道体系,可以形成依托长城资源打造的文旅融合示范区。这对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久影响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强大生命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