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关注>

漫步安顺旧州,古色古香的民居、民宿临街而立,吸引诸多游客拍照打卡;山里江南地戏、沉浸式光影互动体验秀等成为打开夜游的新方式……多元文化和旅游消费业态正在拉动安顺市旅游消费升级。

作为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中贵州省唯一入选城市,安顺不断探索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长效机制,拓展消费新模式、新路径和新空间,有力促进了文化和旅游消费水平提升。

提质升级

走进安顺市幺铺镇阿歪寨村,树木苍翠、溪水潺潺,宛若一幅古朴的山野长卷。

近年来,阿歪寨深入挖掘当地藤甲胄文化和民俗文化,推进农文旅一体化发展,旅游业态不断丰富。

“我们把传统的石头房子改造成民宿,为弘扬三国藤甲胄文化修建了‘藤甲谷’,大家吃上了‘旅游饭’,日子越过越美好。”阿歪寨村党支部书记韦俊说。经过旅游业态的提质升级,如今的阿歪寨已成为集民宿、研学、养生、文创等于一体的特色旅游区,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从2017年的不足4000元增加至如今的1万余元。

空中秋千、空中漫步、低空跳伞、高桥蹦极、桥墩攀岩……在黄果树坝陵河大桥极限运动休闲度假区,桥上空中体验类项目精彩纷呈,深受极限运动爱好者喜爱。

坝陵河大桥极限运动休闲度假区有关负责人说:“我们着力提升桥体现有的蹦极等项目,多维度培育‘桥、山、空、瀑、谷’山地运动产品,不断增加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业态。”

近年来,安顺主动适应文化和旅游消费需求变化,持续打造吸睛点、消费点、网红打卡点等,拉动文化和旅游消费。

安顺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勇表示,安顺改造提升了一批精品景区,打造了一批文化和旅游消费小镇、文化和旅游消费综合体,并植入休闲度假业态,发展了一批乡村旅游景区,建成了一批温泉康养酒店,建成70个文化和旅游休闲主题公园,初步形成文化和旅游产业廊道。

今年以来,安顺加大旅游产业化项目建设,还开展了“大明屯堡”演出、“黔心黔意”音乐会、环自行车赛等系列活动,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升级。

品牌赋能

“这个项链好特别啊,是怎么做的呀?”在山里江南文创园的“屯朴”银饰馆,重庆游客向芳研对依托安顺蜡染设计制作的银饰表现出浓厚兴趣。“屯朴”银饰是以“安顺旅物”品牌形象为统领,创新研发的体现屯堡文化、蜡染文化等地方传统文化元素的文创品牌。

“为推动安顺旅游商品特色化、精品化发展,突出安顺创意、安顺文化、安顺品牌,2020年我们探索搭建了‘安顺旅物’运营平台,统一商标和Logo形象,设计了‘屯朴生活’‘屯朴味道’等系列产品共527款,产品一经面市便广受好评。”安顺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安顺蜡染非遗传承人王国英的工作室里,蜡画、蜡染桌布、蜡染桌旗、蜡染扎染包整齐展陈着。“通过深耕本地民族文化,我们设计制作了一批有特色的新品,颇受游客欢迎。即便是在这两年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我也从未愁过销路和销量。”王国英说。

近年来,安顺大力实施文化和旅游消费品牌引领战略,把民族文化、屯堡文化等安顺文化特色与现代旅游商品设计相结合,形成了一批满足市场需要的文化和旅游产品,有效拉动了文化和旅游消费。

去年,安顺大力推动文化和旅游商品“五进”工作,提升旅游商品在酒店,在游客服务中心,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在高铁站、机场及重要旅游场所的进驻率,持续拓展旅游商品销售渠道。

截至目前,安顺已构建起“安顺旅物”“黄果树臻品”“南山婆”“黄果树三碗粉”等旅游商品品牌,涉及蜡染、农特产品等多个类别,旅游商品消费总量不断提升。

点亮夜经济

“白天可以看黄果树瀑布的雄浑壮阔,晚上还能体验自然与科技创造的视觉奇观,真的很精彩。”四川游客王敏慧赞叹道。

今年夏天,黄果树景区夜游项目正式开放。作为国内首个自然峡谷沉浸式光影秀,该项目将光影科技与大自然深度融合,由“入境千色锦绣”等10余项光影体验互动和真人演艺表演构成,成为黄果树景区旅游新亮点。

良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夜游黄果树”项目负责人江广军说:“项目运营以来,景区夜间人流量大幅度攀升,周边酒店和民宿入住率也提高了不少。”今年国庆节期间,黄果树景区接待游客12.168万人次,综合收入2367万元。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山里江南景区的《夜书·今生缘》大型沉浸式光影互动体验秀现场一派热闹景象。

该演出以自然山水为依托,以爱情故事为蓝本,提取当地傩面地戏、屯堡文化元素,通过唯美的实景演艺、新奇的互动装置、流光溢彩的水景打造了户外沉浸式光影体验乐园。

“这里的夜游不仅颜值高,而且科技感十足,屯堡文化与灯光技术的碰撞十分震撼。”江苏游客徐东说。

夜晚的安顺“好吃街”让游客流连忘返。“在这儿不仅能吃到地道的安顺美食,还能感受到独特的地域文化,体验很不错。”江西游客段文浩说。“好吃街”旅游旺季时每月可接待游客2万人次,逐渐成为点亮安顺夜经济的一张亮丽名片。

“留得下游客,才能留得住消费。”安顺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罗定山表示,文化和旅游消费空间是促进消费的重要渠道。安顺持续推进各县(区)城区夜食、夜购、夜游、夜娱商圈、生活圈打造,带动夜间消费市场扩容,增加过夜游客数量,刺激游客购物娱乐消费。

围绕夜景、夜秀、夜游、夜娱、夜食、夜购、夜宿等业态,安顺策划举办了“流光溢彩夜安顺”“虹湖音乐季”等夜间文化休闲活动,配套餐饮美食、文化娱乐等休闲业态,夜间娱乐活动不断丰富,夜间经济活力持续提升。

据统计,2021年1月至9月,安顺市接待国内游客4229.6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58.50亿元,文化和旅游消费成绩喜人。下一步,安顺将积极培育壮大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质量和水平,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