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聚焦>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眼光、深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担当精神,从历史演进、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对10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创造的伟大成就和蕴含的历史启示进行了全面深入阐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是引领全党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政治宣言和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充满深情,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历史起点上,胸怀“两个大局”,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责任和崇高的使命担当,对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牢记初心使命,用心用情掀起学习贯彻热潮,以实际行动开创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一是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讲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把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与推动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发展紧密结合。

二是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结合起来,抓住“一带一路”、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立足培育文旅康养千亿级产业,统筹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公共文化服务、文艺展演展播和对外交流推广等重点工作,全力促进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文化和旅游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突出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强化法治宣传、意识形态、数字政府建设和队伍作风建设,抓好“一会一节”、招大引强、体制改革等工作任务,为打造文化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文化和旅游强省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系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