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聚焦>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1935年1月,中央红军长征到达贵州遵义,从遵义会议伟大转折到四渡赤水出奇制胜,红军在此转战95天,留下诸多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记。长征精神在遵义大地生生不息,始终激励着人们牢记初心使命、发展红色旅游,在新长征路上奋勇前行。

红色传承 讲好遵义故事

“大家好,我是来自遵义市老城小学的小小红色义务宣讲员,我来为大家进行讲解。”13岁的张瑞凝从小学二年级起就是遵义会址纪念馆的讲解员,每到周末、寒暑假,她都会在这里为游客讲述发生在遵义的红色故事。

遵义会址纪念馆馆长陈松说:“像张瑞凝这样的小小红色义务宣讲员,遵义培养了千余名。他们不仅在遵义讲解,还走出遵义,走进省外大学开展红色宣讲,把遵义的红色故事传播到全国各地,将长征精神发扬光大。”

近年来,遵义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就“如何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资源活起来,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开展“红色故事进校园”“红军后代讲红色故事”“邀请专家宣讲红色人物故事”等多种活动,组建了“红色义务宣讲团”“小小红色义务宣讲员”等讲解队伍,不断讲好遵义故事,弘扬红色文化。

在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里,讲解员黄秀梅几乎每天都在动情地讲述娄山关战役中的故事,吸引游客们聚精会神地聆听。

娄山关景区负责人介绍,该景区以党建为引领,围绕红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红色故事,发挥专业讲解员团队和红色志愿宣讲员队伍的作用,通过主题宣讲、红歌传唱、故事演绎等方式,向广大游客讲述红色故事,让游客在这里聆听革命故事、追寻革命遗迹、感悟长征精神。

“通过讲解员的介绍,我对这段历史有了一个比较深刻的认知,对长征精神有了更深入的感悟。”重庆游客陈锦江说。

红色创新 构建全域格局

“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长征精神的重要内涵。遵义市始终秉承“一切从实际出发”理念,因地制宜、不断创新,高质量发展红色旅游。

近年来,遵义深挖红色底蕴,坚持红色传承、绿色发展、文旅融合,以遵义会议会址为轴心,串联起131个A级旅游景区,推进“红色旅游+”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形成了“一心、一圈、三线”的大旅游、全域旅游空间布局。

步入习水县土城古镇,革命历史仿佛在眼前重现。这座为弘扬长征精神而打造的古镇红色氛围浓郁,四渡赤水纪念馆、红军渡口、女红军街等红色研学地,让游客在沉浸体验中学习红色历史文化。

习水县是四渡赤水的主战场,红军在此转战62天。近年来,习水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建设了涵盖“红色历史、千年古镇、科普劳动”三位一体的“一营三区九园”研学旅行实践营地,铸造了红军节这一文化品牌,形成以红色文化为魂、绿色生态为本的全域旅游大发展格局。

“有近2000名红军牺牲在这里,这里的山、石和土,都是红色的。”习水县青杠坡村党支部书记张云刚说,青杠坡战役拉开了四渡赤水的序幕。

为弘扬长征精神,青杠坡村优化基础设施、开展环境整治、开发研学课程,建设青杠坡红色拓展体验教学区,打造了《四渡赤水 突出重围》《竹林歼灭战》《奔赴战场 抢救伤员》等体验教学课程,“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初见成效。

截至目前,遵义围绕长征文化实施红色旅游重点项目30余个,普查登记长征不可移动文物共计474个、红军村37个、红色旅游景区16个,其中12个红色旅游景区被纳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红色旅游发展蒸蒸日上。

红色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

“长征精神要求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遵义发展旅游的落脚点。”遵义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韦祎表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遵义通过红色旅游开发与产业扶贫等政策,深入推进旅游扶贫,让革命老区换新颜,一批红色遗址、红色村落成为网红打卡地。

“红色苟坝,乡愁花茂”。苟坝村、花茂村曾是典型的贫困村,同属枫香镇。1935年3月,红军来到花茂村停留、住宿,并在相邻的苟坝村召开会议,是遵义会议的重要延续。

“近距离参观苟坝会议会址,重走长征路,深度体验长征精神,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革命胜利来之不易。”贵阳游客刘易玲参观后感慨道。

近年来,苟坝村、花茂村在党的领导下,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将红色旅游与田园旅游融为一体,带领百姓成功脱贫。

从苟坝会议会址纪念馆旁搬出来的村民郑思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是第一批搬进安置点的。以前只能种地务农,收入微弱,苟坝景区火起来之后,在政府的帮助下我开了‘菜园子’客栈,现在一年可以挣十几万元,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花茂村党总支书记彭龙芬说,以前的花茂村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如今,花茂村是“中国最美红村”。2020年,花茂村共接待游客102万人次,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元。

据统计,遵义市已发展乡村旅游经营户5000余家、乡村旅馆3500余家、乡村旅游直接从业人员4万余人、间接从业人员近15万人,带动7万多农村贫困人口增收脱贫。2020年3月,遵义在贵州率先实现整体脱贫,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51.38万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遵义正以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为突破口,抢抓历史机遇,推动红色旅游发展提质升级,助力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展现新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