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8月30日,2022数智化全产业链赋能餐饮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京召开,会上发布了《2021年度餐饮企业百强和餐饮五百强门店分析报告》。

本次活动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中国烹饪协会主办,中国烹饪协会食品安全工作委员会承办,是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之一。中国烹饪协会会长杨柳在致辞中表示,“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明确要求。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餐饮食品需求更加多元化,食品安全从数量安全、质量安全向营养健康拓展。今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餐饮业只有依托数智化技术,实施智慧管理,才能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节约、减碳、绿色发展,提质增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消费体验。

与会嘉宾围绕餐饮业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开展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提升餐饮业创新发展水平、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推动健康中国战略、倡导健康消费理念杜绝餐饮浪费等方面做了深入阐述。对行业标准《餐饮服务单位节约管理规范》进行了宣贯。会议提出,餐饮业是稳增长、促消费、扩就业、惠民生的重要领域,对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具有重要作用。来自北京千喜鹤、济南源动力、北京华天、呷哺呷哺、安徽食茂、北京南城香、北京和合谷的餐饮业者围绕“数智化全产业链赋能”进行分享,分别代表正餐、快餐、团餐、火锅等不同业态,从创新研发、供应链升级、抗风险、逆势上涨、焕生机等方面,为餐饮业运用数智化全产业链手段提供引导。

会上,中国烹饪协会发布了《2021年度餐饮企业百强和餐饮五百强门店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逐步取得成效,作为餐饮业领军代表和行业标杆,餐饮企业百强和五百强门店在促消费、稳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百强企业名单中,不仅有百胜、海底捞、金拱门等知名连锁餐饮企业,也有全聚德、上海老城隍庙、广州酒家等餐饮老字号,还有湊湊、鱼你在一起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新锐餐饮品牌。主要特点如下:

营收总体恢复良好

餐饮企业百强和五百强门店营收总体恢复良好。2021年,餐饮企业百强总营业收入3649亿元,同比上涨23.2%;五百强门店总营业收入同比上涨20%。两者涨幅均高于整个餐饮行业。

产业集中度保持稳定

2021年,餐饮企业百强营业收入占全国餐饮收入的7.8%,与上年持平。当前,餐饮企业百强营收规模不断上涨。

团膳、休闲餐饮表现抢眼

2021年,各业态增速涨幅喜人,团膳、休闲餐饮表现抢眼。快餐、餐馆酒楼、火锅为2021年餐饮百强的主力业态。新兴业态依然呈现较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团膳、休闲餐饮高速上涨。

区域分布范围广泛

2021年,餐饮企业百强覆盖了17个省份,而餐饮五百强门店则分布于29个省份,几乎遍及全国。北京的百强企业数量和五百强门店数量都位居榜首。

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2021年,超过七成的百强企业选择继续新开门店。2021年,74.7%的百强企业门店数量有增加,比上年上升10.4个百分点;11.4%的百强企业门店数量有不同程度的减少,比上年降低15.7个百分点;门店数量保持不变的百强企业占13.9%。

盈利水平不断提高

餐饮企业百强盈利表现良好,平均销售利润率为7.1%,比上年上涨1.1个百分点。餐饮五百强门店再次展现了“小而精”的特性,平均销售利润率达13.7%,高于上年1.9个百分点。

各项成本急剧上升

2021年,餐饮企业随着营业规模增大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成本急剧增加,其中原材料、人工、研发投入、社会保险、税收等成本的同比增长率均超过20%。

数字化创新再提速

疫情反复,餐饮堂食时有受限,带动餐饮企业数字化再提速,数字化订单带来的销售额比重越来越高,外卖业务成为餐饮企业营收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越来越多的百强企业把推动非堂食业务盈利性增长作为重点战略,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渠道,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居家餐饮消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