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景德镇碱水粑历史悠久,浓缩了几代景德镇人的记忆。如果把碱水粑比作一种酒,非江南黄酒莫属,初品平平无奇,营养却很丰富,口感柔和,等你回过味时,浓郁的碱香早已让人陶醉。

“瓷都”的美食故事——碱水粑

景德镇产瓷源于浮梁东乡窑里(现今瑶里镇瑶里村),自唐代中叶起,这里便有陶瓷作坊,到北宋时已是窑火鼎盛,窑场几十处,制瓷作坊遍布。当地乡民富则为商,即陶瓷经营作坊老板;巧则为工,即制瓷手艺精湛者成为作坊老板雇佣的专职工匠。

作坊老板为激发工匠的生产积极性,提高产品质量和产量,不但在劳动报酬上合理,而且一日三餐饭食较优,每天还外加一个点心餐,以此来争夺笼络手艺精湛的工匠。为丰富点心品种,早在北宋前就有个别窑场和作坊创制了一个新的点心品种,即“碱水粑”。

浮梁民间称此为“糕”,因兑入了稻秆烧灰过滤后的水,故称“灰水糕”。后来,有人将此“糕”做成一个个小圆饼,上笼屉蒸熟,称“灰水果”(浮梁人对整体蒸熟的稻米食品统称为“糕”,对做成一个个小的蒸熟的制品统称为“果”)。

此品切成薄片烹炒后食之味香(浓厚的碱香)、韧滑、爽口,别有风味。后经户传户、村传村,到南宋时,县域绝大多数农户都熟练掌握了此品的制作技艺。

碱水粑除了用作家中待客的点心外,因为方便携带,还一度成为上山或去距家较远的农田劳作必备的干粮。

据传,南宋岳飞曾率岳家军驻九江、湖口抗金,浮梁百姓曾家家户户做“灰水果”,派人送到岳飞军中劳军。岳家军并以此品充作行军干粮,应住持老僧祈请,为该寺题写了“机关不露云垂地,心境无暇月在天”的楹联,至今仍有民谣相传:古老旸府寺,留有岳飞字,送君碱水粑,精忠保国家。

清代咸丰年间,太平军转战浮梁时,浮梁百姓也曾以此品慰劳太平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浮梁许多农户曾以此品慰劳转战浮梁的红军和在山区坚持革命斗争的红军游击队。

了解了碱水粑的故事之后,再夹起一片放入嘴里缓缓咀嚼,细细品味,似乎亲身经历了一番艰苦,剩下的全是碱水粑带来的醇香美味。其实每一道特色佳肴都有属于自己地方的故事,这些美食背后的故事才是真正的特产。

碱水粑——做法简单味道却不普通

碱水粑是以大米磨浆,掺以碱水(乡人多用早稻杆烧灰滤水代碱,其味比市场出售的冰碱泡水更具香味),用特制粑筛猛火蒸熟,厚约10厘米。 碱水粑很硬,颜色如牛筋鞋底,极富弹性,非常有分量感。食用时切成薄片,以本地烟薰腊肉、大蒜等炒食,既能饱腹,又可下酒。

     瓷都美食打卡地

     世外淘源餐厅  

     推荐菜品:野菜饼、老三样、碱水粑

     推荐理由:有特色的农家小院,吃饭观景别有一番风味

     图味美·小黄鱼·爱厨房

     推荐菜品:小黄鱼、三爪煲、瑶里碱水粑

     推荐理由:装修有“瓷都”风味,菜品分量十足

     乐乐大排档

     推荐菜品:碱水粑、饺子粑、冷粉

     推荐理由:性价比高、口味地道

     如果你对“瓷都”景德镇感兴趣的话,那一定不能错过碱水粑这道特色美食。它的特别之处不在摆盘的华丽配色,也不在配料的精心挑选,而在于融入到每一颗牙齿所咀嚼散发的香味,浓郁而不平淡。它拥有柔和的口感,似黄酒让你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