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是著名的“花木之乡”。近日,第九届中国沭阳花木节落幕,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共接待各类参观游客及参与者20余万人次,实现各类花木交易额8.5亿余元。依托花木产业优势,近年来,沭阳县以花为媒、以绿兴业,推进花木产业与文旅融合,走出了一条具有沭阳特色的发展之路。

中国沭阳国际花木城

厚植特色 做大“颜色经济”

沭阳花木栽培历史悠久,起于明清,该县新河镇胡家花园中的“卧牛望月”刺柏树桩盆景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是沭阳花木栽培历史的见证。近年来,沭阳注重厚植特色美,将花木产业作为推动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主抓手,进一步彰显花乡特色、打响“花木”名片。坚持“稳面、提质、增效”总体方向,沭阳加快推动由苗木向鲜花、种植向园艺、绿色向彩色、地栽向盆栽、线下向线上、卖产品向卖风景“六个转型”,延伸花木生产价值链,花木产业迈入品牌发展“3.0时代”。

目前,沭阳花木盆景种植总面积达60万亩,从业人员约30万人,建有中国沭阳国际花木城、沭阳花木大世界、周圈盆景市场、新河花木电商示范街、新河花木电商采购基地等十余个大型花木集散市场及中心;拥有苏北花卉、三叶园林、苏太花木、金海棠花木等一批大型花木种植企业。值得一提的是,沭阳的花卉直播销售额大,今年1月至7月,沭阳实现销售额约160亿元,其中花木电商销售额约85亿元。

为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当地富民增收,沭阳自2002年起举办中国沭阳花木节,通过产业展示展览、技术培训以及经贸文化活动,做大做强“颜色经济”。本届沭阳花木节举办了沭阳花木京东自营专区启动仪式和“金秋经贸招商推介会”签约仪式,其中,“金秋经贸招商推介会”共签约项目40个,协议总投资527.6亿元。

花木之约 添彩美好假期

在本届沭阳花木节主会场,花卉园艺展区内月季花、铁线莲、蝴蝶兰等各类花卉争奇斗艳、姹紫嫣红,游客徜徉在花海之中,驻足观赏,拍照打卡。移步异景的布展宛如花卉大观园,让游客乐享国庆假期。“这里的花五颜六色,非常开心在这个假期碰上这个花展,让我们的假期生活更加丰富。”游客叶先生说。

除了花卉园艺展外,精品盆景展、庆国庆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景观展等展览活动也让全国各地的游客大饱眼福,更深层次了解盆景文化,并让游客在赏景的同时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耿圩镇分会场,蝴蝶谷也在花木节期间开园迎客,共展出蝴蝶兰、“国兰”、文心兰等100余种兰花。满园姹紫嫣红、争奇斗艳的兰花,各种蝴蝶模型、造型摆花,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观赏游玩,享受“蝶”舞花香的假期时光。

花木节期间,还推出了“金秋花乡游”旅游专线,将景观串点成线,带领游客领略沭阳的金秋之美;举办了沭阳“老鹅”美食节、跑骑跑挑战赛、花乡绿道健康行、“淮海戏艺术节”、楹联书法展等,集中展示地方文化,丰富游客的假期生活。

以节促旅彰显沭阳特色,花木之约添彩美好假期。近年来,沭阳高度重视花木产业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举办刘集镇海棠节、油菜花海旅游节、民俗文化节等活动,前来观赏游玩、采购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成为花乡一道亮丽的风景。以亮点带动重点、以重点推动全局,通过连点成线、串珠成链,沭阳相继涌现出沭阳海棠花海、油菜花海、中闽花海、俄乐岗彩色苗木风情园等多个以花木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区。目前,全县已拥有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1家、省三星级乡村旅游区8家,先后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盆景培训基地”等称号。

农旅融合 打造最美乡村

深挖“花木+文旅”,沭阳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陇集镇,道路两侧各类花木竞相绽放、色彩斑斓,在广袤的大地勾勒一幅美丽的图景。据陇集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镇里将生态高效农业和休闲旅游农业一同打造,依托乡村旅游公路,建设沿线农业大地景观,形成陇北荡农业生态示范园、清水沟家庭农场、金满堂农业合作社等5个旅游打卡点,成为周边城镇居民假日观光目的地之一。

不仅是陇集镇,今年以来,沭阳围绕乡村振兴,提出打造村强、景美、民富、人和的“苏北最美乡村”,立足本县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特色产业优势,大力实施农旅融合重大项目,推动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乡村建设。沭阳围绕主要交通干道,加快建设大地景观、田园景观、旅游景观,重点沿245省道建设花乡绿道,着力打造华东花木大世界、中闽花海、春晓园造型松、润成兰花、立宝月季园等一批集生态、农旅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让点上“盆景”变成线上“亮点”和面上“风景”,大力培育农文旅融合新产业。

农旅融合重大项目建设的不断推进,有力促进了全县现代农业品质的提升和休闲旅游农业发展。目前,沭阳县3条农旅线路分别入选江苏省50条春夏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精品线路、江苏省100条休闲旅游农业精品线路。全县先后建成休闲农业园区景点253个,年接待游客470多万人次,年休闲旅游农业综合经营收入、农副产品销售收入均超10亿元。2020年,沭阳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迈上1000亿元台阶,达1011.20亿元,比上年增长4.3%,位居苏北县市第一。

惠及全民 共享发展成果

以花木产业转型为主线,沭阳的农文旅融合之策不仅富民增收,也给百姓带来了精神财富。沭阳西郊森林公园、胡家花园、韩山公园、城北公园、南山公园、虞姬生态园等一座座具有文化内涵的公园见证了沭阳发展,绘就了人和景美、宜居宜游的动人画卷。

走进新河镇胡家花园,灰砖黛瓦马头墙、小桥绿水楼阁,处处可见一幅幅古朴雅致的“水墨画”。胡家花园由明代进士胡琏于嘉靖年间建成,被誉为“淮海第一园”。园内的百年盆景独具特色,自修复开放以来,胡家花园便成为沭阳一张有历史韵味和文化内涵的名片。每到夏季,园内池塘绽放出朵朵荷花,亦成为市民、游客饱览风景的地标。

在沭阳西郊森林公园,马拉松赛道、亲子乐园、观光吊脚楼形成了一派别致的“园中园”“景中景”,畅游于此,但闻鸟语花香,可享城市郊野之趣。韩山公园和老沭河健身公园则是登山、晨练佳地,在韩山公园“喊泉”、在荧光步道夜间漫步,已成为当地百姓的幸福日常。此外,被列入2021年江苏省重点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的沭阳新河古栗林生态旅游度假区也在积极建设中,未来有望成为沭阳文旅新地标。

韩山风景区

如今,花木旅游、乡村旅游、康养旅游已成为沭阳特色旅游名片。近年来,沭阳县委、县政府还高度重视文旅消费惠民工作,发挥“中国花木之乡”和“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特色优势,挖掘“虞姬故里”历史品牌,逐步形成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惠及民众”的文旅消费新模式,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在今年的“中国旅游日”沭阳文旅消费惠民活动中,沭阳通过线上线下推出系列惠民活动,依托云旅游服务平台推出线上订票优惠,并发放景区免费体验票和精美纪念品。接下来,沭阳将依托深厚的文脉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原则,建设更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文旅融合发展强县。统筹推进文化和旅游全领域、全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不断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与服务供给,激发文旅发展内生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诗和远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稿、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