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2021国风大典活动在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东方盐湖城举办。据统计,10月1日至5日,景区酒店出租率达100%,各种国风活动赋予传统文化以新的内涵。

国风大典人潮 景区供图

传统文化多元探新

自去年以来,国风大典连续两年在东方盐湖城举办,让更多年轻人领略到国风之美。与去年不同的是,2021国风大典活动10月1日—10月7日持续上演七大主题国风活动,让年轻人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生命力。甲胄主题日观霸气演武,婚仪主题日再现古代婚礼的庄重,文人主题日上演千年诗词盛会……七天精彩各不同,展现传统文化多元之美,受到了游客的热烈追捧。游客叶小姐表示:“我们就住在附近,特意连续几天入园,打卡不一样的国风主题,活动太精彩、太丰富了!”

甲胄巡游 景区供图

十一期间,各类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在东方盐湖城通过展示刻纸、蛋雕、紫砂壶、雕版印刷等技艺,让游客零距离体验非遗项目。此外,在10月5日的国韵大秀中,开封博物馆联名款汉服,以及采用了传承百年工艺制作的头冠等在景区亮相,吸引众多游客的目光。

非遗大师与游客互动 景区供图

百场演出打造文化大餐

十一期间,景区策划推出了近百场演出,江湖武林、镇馆演艺、“醉”美国风、梦幻夜秀等种类丰富、形式新颖的演出轮番上演。展现山民祭祀盛景的古典舞蹈《晨钟暮鼓》,集舞蹈、武术等多种艺术形式于一体的古韵国风秀演《华服古韵》等精彩国风演出吸引了大批游客。

今年夏季,全新升级的山水实景国风夜秀《逍遥游》场场爆满。演出加入了卷轴、击缶等多重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同款元素,全方位诠释了“逍遥”精神。演出结束后,百万朵烟花在夜空中璀璨绽放,为游客打造梦幻之夜。游客纷纷表示,演出让他们沉浸式体验了古代文人的逍遥情怀。

实景山水秀《逍遥游》 景区供图

创新孵化撬动文化传承

自开园以来,东方盐湖城找到了传统文化与年轻消费群体间的“融点”,通过深入探索挖掘,打造了主题演艺、武侠主题餐秀江湖盛宴等文化和旅游产品。据悉,汉服主题酒店松桂里颇受年轻人欢迎,入住酒店的客人不仅能欣赏酒店庭院的中式景观,还可以体验免费汉服换装、投壶、品茶、糕点制作等互动项目。

“今后我们会继续孵化更多优质的国风项目与产品,将传统文化内容通过可体验、易表达的方式潜移默化地传播给不同年龄层面的游客,实现传统文化的全民传承。”东方盐湖城董事长吴静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