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以“两汉文化传承与发展“为主题的首届汉文化论坛在徐州开幕。本届论坛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徐州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徐州市委宣传部及江苏师范大学承办,江苏省副省长马欣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论坛吸引了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对两汉文化的时代价值、现实意义、文化和旅游融合等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对话交流。


论坛采取“1+‘X’”模式,“1”即举办开幕式暨主论坛;“X”即安排举办两汉思想文化的内涵与价值、两汉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暨青年影响力、两汉风俗的影响与传承等五个平行分论坛。同时,论坛组委会还策划组织了舞台剧《大风歌》、“名家十人看徐州”文学创作采风系列活动、汉服设计大赛及展演、《石说历史》汉画像石专题展等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

今后,汉文化论坛拟每两年举办一次,致力于逐步打造成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两汉文化学术交流平台、文化展示窗口、文化和旅游融合载体,成为提升徐州文化影响、引领区域文化发展、助推江苏文化发展繁荣的品牌性文化活动。

据了解,作为两汉文化的发祥地,徐州文化资源丰富,构筑了江苏“南有吴韵、北有汉风”的鲜明资源禀赋和文化发展版图。为此,徐州市委将打造世界级汉文化传承与旅游目的地纳入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报告、列入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大风歌城”文化和旅游项目建设,并全力筹办汉文化文坛,集智聚力,构筑文化新发展优势,为徐州乃至江苏文化繁荣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