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中国溧阳首届稻田音乐节暨第二届“四美”丰收节开幕式在南渡镇庆丰村举行。在有着“苏南第一方”美誉的庆丰万亩良田中,八方宾朋汇聚一起庆丰收、游乡村、赏美景、看民俗、品美食,共同分享丰收的喜悦。

江苏省住建厅巡视员杨洪海、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巡视员黄非、江苏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传播处处长章程、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调研员武怀祥、扬州大学农学院副院长魏海燕、常州市委副书记蔡骏、常州市副市长许峥,以及溧阳市领导徐华勤、叶明华、刘佩、张爱文、陈峰、曹俊、朱志军、蔡和方等出席开幕式。

叶明华表示,庆丰村正是近年来溧阳市脱贫攻坚战绩“丰收”的一个缩影。全市37个经济薄弱村经营性收入均达50万元,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溧阳市“企业联村”做法登上《新华日报》头版头条,为脱贫攻坚贡献了“溧阳经验”。此次在庆丰村举办首届稻田音乐节,将艺术放置于稻田自然之中,让农村田间美景和音乐旋律交相融合,正是溧阳在希望的田野上唱响天籁之音,为丰收礼赞,为农民讴歌,为劳动祝福,向改革致敬!

蔡骏宣布:“中国溧阳首届稻田音乐节暨第二届‘四美’丰收节,开镰大吉!”随后,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与受邀嘉宾一起共同按下启动键,开镰仪式将活动推向高潮。

唱响丰收 美音24小时不间断

当天晚上5时58分,“在希望的田野上”稻田音乐会正式开唱。由浙江交响乐团演奏的《节日序曲》,瞬间让现场“燃”起来。张建一、平安、魏金栋等著名歌手以及王凯、周晓琳、汤非、卞英花、徐晶晶等各位实力唱将相继登台献唱,深情演绎《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的太阳》《我爱你中国》《今夜无人入睡》等一系列经典曲目。现场观众热情十足,掌声、喝彩声不断。

“像今天这样在稻田间唱歌,是非常好的仪式。闻着稻香、看着穗浪,我们唱起歌来也更加有感觉。”青年唱将平安说,现在大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作为文艺工作者,应该更多地挖掘平凡人最温暖、最感人的故事,并通过一些文艺手段表现出来,让更多人知道这些感人的故事,为伟大的祖国点赞。

中国东方歌舞团著名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徐晶晶说:“虽然之前我在其他地方参加过一些户外古典音乐会,但在这么美丽的稻田上,还是第一次。看到沉甸甸的稻穗,还有这么多漂亮的鲜花,感到特别幸福。我也非常羡慕溧阳人民能够在这么美好的地方开心地生活。”

“稻田音乐会可谓是本次‘四美’丰收节期间最大的一个亮点,这是自去年打造金色庆丰农旅公园综合体以来的首次尝试。”南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鹏程说,10月17日是“国际消除贫困日”,也是中国第7个国家扶贫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溧阳举办“在希望的田野上”稻田音乐会,以大地为舞台,以稻田为背景,以星辰银河为点缀,让古典音乐与自然之声交融,让音符自由地在田野上空飘扬,为丰收礼赞,为农民讴歌,为劳动祝福,传递丰收的爱与希望。“我们还准备了‘不负耕耘,唱响丰收’歌舞表演、啤酒音乐会、锡剧表演等一系列活动,让庆丰24小时美音不间断。”

活力十足 吃住游购娱样样都有

从成功举办中国溧阳第一届“四美”丰收节,到南渡镇“春花秋柿”植树节,再到“春天里的灯会”“田里风筝节”等活动,一期接着一期,让庆丰的人气始终居高不下。中国溧阳首届稻田音乐节暨第二届“四美”丰收节继续围绕“美景、美音、美食、美人”这四方面开展活动,而如今的庆丰,已经能够满足各地游客游、购、娱、宿、学、食等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

在鹭堂品香茶、听古琴,在粉黛花海前拍照留影,在禾下生态餐厅吃“生态”,在三五斗米仓了解稻米演化史……节庆的两天里,庆丰村停车场内挤满了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游客车辆。除了听美音、赏美景,大家还走村串巷,了解庆丰村的人文历史,品尝庆丰网红美食,甚至可以在稻田里参加割稻比赛。

10月18日上午9时30分,田间地头,稻谷飘香,割稻比赛精彩上演。裁判员一声令下,参赛选手闻声而动,眼疾手快,将收割完的金黄稻穗堆放整齐。稻田周围挤满了观众,加油声、喝彩声响彻田野,整个场面热闹非凡,呈现出一幅丰收的美丽画卷。经过激烈角逐,南渡镇西圩村代表队夺得冠军,奖品是50公斤庆丰大米。

“我是农民出身,但已经有20年没割过稻了。今天的活动真有意思,感觉像是回到了以前的农忙季节。”看着眼前的战利品,冠军芮云进笑得合不拢嘴。

慕名而来 外籍粉丝体验丰收喜悦

为了让更多外国朋友了解溧阳、爱上溧阳,在中国溧阳首届稻田音乐节暨第二届“四美”丰收节举办期间,溧阳市特邀“Go Jiangsu”海外社交媒体的外籍粉丝来溧参观体验金色庆丰农旅项目,参与中国溧阳第二届“四美”丰收节活动,观赏白鹭在田间自由地飞翔,走近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艺术世界,实地领略乡村田园的独特魅力。

“庆丰真漂亮,非常荣幸能来这里游玩。”10月17日下午,在南渡镇庆丰村,来自美国的Danielle Elise Esplin频频举起手机拍照。她笑着说,这次活动让她感受到了溧阳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乡村的蓬勃生机,庆丰的美景、美音、美食和美人令她印象深刻。“我要把我的所见所闻告诉朋友,让他们也来庆丰走一走、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