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金秋时节,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南京江宁花开满城、处处皆景。“秦淮源乡,文化湖熟”已是稻花飘香、菊海绽放,一派迷人秋色。

庆丰收、迎小康。在江宁全区上下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的大背景下,湖熟这座千年古镇焕发着新时代勃勃生机。10月17日,伴随着传统“龙都娃娃鼓”的阵阵鼓声,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湖熟系列活动之“缘菊湖熟 幸福稻家”第三届湖熟稻花节暨第八届湖熟菊花展开幕,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正式揭牌,同时举行了最美农业人、最美家庭农场的颁奖和授牌仪式。

金黄色的稻浪滚滚,400亩1600多个品种的菊之花海悄然绽放,构成一道印在大地上的彩虹,美不胜收。据悉,今年菊花展新增了20多种园林小菊新品种,还推出了以菊花精油为原料的深加工产品——菊花口红、面膜等,看点多多。

近年来,鱼米之乡湖熟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径,打好“水乡牌”和“文化牌”,农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创业就业,家门口走上小康致富路。“小菊花”作出了大文章,2019年带动当地旅游、餐饮、零售、民宿等“菊花经济”达8000万元。

菊花博览馆全新亮相

湖熟菊花展上赏菊,赏心悦目。400亩1600多个品种的菊之花海绽放,摇曳多姿。黄色的雍容华贵,金光灿烂;红色的热情奔放,绚丽夺目;白色的洁清怡雅,淡妆素裹。朵朵菊花形态各异,有荷花形、松针形、叠球形……看得让人心花怒放。游客们已经摆出各种造型,拍照打卡、发朋友圈。

笔者获悉,今年占地约为5000平方米的室内展馆全新亮相,由18个小景点组成,各主题花景呈点散式分布,让游客沉浸于花的海洋,移步换景、美不胜收。

唐代诗人孟浩然写道: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还来就菊”展厅,由菊花构成的心形景观,姹紫嫣红。这里还设置了小舞台,供游客拍照留念;“当菊者迷”展区,乡间竹棚、院门景墙、院内廊架均用菊花布置,表达了菊花从乡间野花登入大雅之堂的经过;“虹消雨霁”展区,由菊花构成的几道彩虹跃出云端,绚烂多姿;“风舞秋菊”展区,用菊花装点果树,寓意着秋天的硕果累累;“聆听自然”展区,菊花装饰出了音符、光盘、钢琴及琴键。游客走过琴键时,音符随脚步奏出,美妙浪漫。此次活动还特邀江苏省花木协会插花艺术专业委员会30多位插花高手,以菊花为题,创造60多件插花精品。

据介绍,本次菊花展最大的亮点是推出了两个系列、约20多种园林小菊。“南农灵峰和灵溪系列的园林小菊,由于花小,长势密集,适合盆栽和花海布置,抗耐性好、很具观赏性。”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江苏省现代花卉产业体系团队成员王海滨介绍,今年菊花展还推出了以菊花精油为原料的深加工产品,菊花口红、菊花面膜、菊花沐浴露等一一亮相,首次量产面市。

笔者了解到,10月17日—11月15日菊花展期间,还将举行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金菊进万家”湖熟第三届菊花争霸赛闪亮登场;“菊舞金秋”时光穿越快闪,带你穿越古今,体验古人赏菊的风流雅韵。

稻花香里同庆丰收

金秋十月,湖熟稻乐园内,现场游人如织,大家同庆丰收、共迎小康。今年的稻花节继续围绕“一稻一花”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精彩纷呈:“乐稻生活”直播带货行动,主播将极力推荐湖熟大米、板鸭、菊花茶等当地特色农副产品,网民和游客可以边看边买,共享丰收美食;“稻田梦想家”环保魔术师·创意时装秀,可再生材料、田间自然素材变身服装,上演环保时装风潮;“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丰收田园飨宴,让游客品尝重阳长寿糕;“花漾田园”湖熟稻花节摄影大赛暨创意手机随手拍、“幸福稻家”湖熟农耕研学体验等活动,妙趣横生等你来参加。此外,游客还可以漫步金陵水乡钱家渡小桥,探寻杨柳村明清古宅院落,徜徉陡门口滨水廊道,在湖熟邂逅最美秋天,乐享幸福时光。

农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 家门口致富奔小康

湖熟地处秦淮河圩区,土壤肥沃,自古是商贸重镇、鱼米之乡。“湖熟稻米”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8年,湖熟街道更是被评为南京市唯一“味稻小镇”。

现代农业蓬勃发展促进了当地村民的就业创业。1998年,和平社区的杨长根还在外打工。2010年,他回乡流转了土地30亩,用来种植水稻和小麦。之后,创办家庭农场。他购置的育秧机、插秧机、烘干机等机械设备,让水稻种植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带来了几十万元年收入,还吸纳了周边农户加入合作社,一起种粮致富。

江宁区湖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自2013年第一届湖熟菊花展举办至今,游客接待人次逐年上升,从第一届接待15万人次,带动消费800万元,到2019年第七届湖熟菊花展,接待游客60万人次,当年共带动当地旅游、餐饮、零售、民宿等“菊花经济”达8000万元。“湖熟菊花展已经成为南京乡村旅游的一张金名片,为当地农民增收开拓了新渠道。”

在钱家渡经营民宿的陈益青夫妇都是本地人,以前在外面做旅馆、餐饮生意,赚不到什么钱。2018 年,敏锐感觉到钱家渡开发建设的商机,陈益青夫妇回乡在钱家渡租一栋三层楼开民宿,同时设有垂钓中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抱着金山银山,就不出去了。"陈益青说,民宿一到节假日就一房难求,很多都是回头客。每到菊花展,很多房间早早就被订出去了,如今他又租下孙家桥的村屋做民宿。“现在的收入比过去翻了几番。”富起来的陈益青没有忘记乡亲,他在店里专门设置了农产品销售平台,附近的村民可以将自家的土鸡蛋、有机蔬菜和绿色大米拿来卖,他不收一分钱代卖费,但有一个要求:农产品必须是无公害、绿色无污染的。

湖熟街道依托独特的自然魅力和文化底蕴,一方面传承保护“湖熟文化”,另一方面结合当地丰富的水乡田园资源持续推动现代农业、美丽乡村高质量发展,谱写了一曲乡村振兴的新华章。如今,落后的村庄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吸引村民主动返乡创业,农民群众在家门口致富奔小康。

江宁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全域旅游目的地

江宁区文化底蕴深厚,山水城林湖泉一应俱全,是具有全域旅游发展潜力的新兴区域。近年来,江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要求,进一步落实南京市“四新”行动计划,助力江宁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美丽古都典范区,丰富来江宁织造幸福的内涵。2019年,江宁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江宁紧扣城乡共建,充分发挥旅游产业的综合性、带动性、全民性功能,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塑造了多元城市旅游产品和遍地开花的美丽乡村景点,旅游点已从串珠成线升级到联网成片。东部有“世界著名温泉小镇”,汤山七坊、紫清湖旅游区优势叠加;西部有生态旅游廊道,黄龙岘、大塘金等美丽乡村和银杏湖、牛首山等龙头景区串珠成链;中部湖熟、淳化等打造“大都市近郊水乡田园旅游示范区”,可以说是“全域有景,处处皆景”。

未来,江宁区将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高标准完善旅游交通、游客服务、智慧旅游、安全应急、市场管理、购物消费等公共服务网络,将江宁建成广受欢迎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全域旅游目的地。

相关资料:

1.湖熟菊花基地:南京农业大学湖熟菊花基地由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与湖熟街道共同合作建成。基地于2012年开始建设,占地约400亩。该基地重点承担中国菊花品种资源保存,切花菊、盆栽菊、造型菊及其他功能性菊花如食用菊、饮用菊等的新品种选育及配套生产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等任务,目前共收集保存各类菊花品种及近缘种属资源5000余份,是国内最大的菊花基因库和生产研发基地。2014年基地被认定为省级科普教育示范基地,2015年被科技部、教育部授牌为国家级专家工作站,2020年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

2.2020湖熟菊花展小贴士:

展期时间:2020年10月17日-2020年11月15日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周六、周日8:00-17:00

门票信息:现场购票30元/人,半价票15元/人

交通攻略:自驾:(1)南京方向 宁杭高速句容西出口下,右转沿243省道至周岗出口下,穿过集镇到达菊花园。(2)江宁方向 沿龙眠大道行驶至337省道交界处,在红绿灯路口转至303县道往周岗方向行驶,随后到达菊花园。

公交:地铁1号线南延线—药科大学站下—830路公交车—菊花园

建议市民停放顺序:

P1停车场:位于陡门口游客服务中心,约100个车位

P2停车场:位于菊花园北侧,约40个车位。

P3停车场:位于农展馆西侧,约200个车位

P4停车场:位于北干沟沿线,约500个车位。

非机动车停放在八一桥P4停车场入口处。

现场请听从交警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