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苏州市出台了《苏州市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行动方案》《关于加快苏州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探索“夜间市(区)长”制度,繁荣夜间经济、推动文旅消费,打造出了“姑苏八点半 舒心夜相伴”品牌,拉动了经济复苏,促进了消费回补,深化了文旅融合,取得了良好成效。国庆、中秋假日期间,苏州市旅游市场共接待国内游客721.4万人次,同比增长3%,旅游总收入98.6亿元,同比增长4.9%,过夜游客人均逗留1.75天,过夜游客人均每天花费1592.7元。

10月15日,2020江苏文旅消费季媒体釆风团走进苏州同里、震泽、虎丘、苏州环球港等地,探访苏州市打造夜间经济品牌、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苏州经验”。

别样“同里夜”绘就“江南画卷”

夜游退思园,夜食明清巷,夜娱暮湾尚,夜宿小桥边……“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推出后,同里镇积极响应,同步推出包含“夜show”“夜宴”“夜购”“夜娱”“夜宿”“夜行"“夜游”“夜市”等内容在内的“同里夜精彩”特色夜经济品牌项目,以常态化、创意化、本土化的夜市活动,打造同里古镇夜间经济消费商圈,让游客品味别样“同里夜”绘就出的“江南画卷”。

在退思园赏一段《牡丹亭》,陶醉在园曲合一的意境中;在明清美食巷品一则《同里宣卷》,聆听到最同里的声音;在南园茶社听一曲《苏州评弹》,享受吴侬软语的甜美……作为“同里夜精彩”活动的重要内容,古镇围绕退思园、明清街、珍珠塔、精品民宿等文旅空间,组织十多家文艺表演团体,策划20多台演艺节目打造出“同里小剧场”。一场场精彩的演出,将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完美融合,给游客带来“最同里”的文化体验。

据了解,为了吸引游客前来游览、消费,古镇积极配合苏州市政府开展的“苏州锦鲤 好运等你”活动,推出“1元游”“1元购”“1元吃”“1元住”等系列活动。其中,“1元购”和“1元吃”活动是通过发放消费券的方式,让游客在餐饮和购物时出示消费券享受相应优惠,“1元住”活动则是组织同里民居客栈,在OTA平台分批投放“景区门票+1元”优惠券,游客在购买门票的加1元即可免费住同里民宿。此外,为配合夜经济活动,活动期间,4号线同里站至同里古镇接驳车的运营时间延长到每晚9时,并延长了古镇公交线路运营时间,方便市民和游客进出古镇。

据统计,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同里古镇共接待游客28.5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恢复80.5%;实现旅游收入908.91万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恢复71.5%。夜经济带来的增长势态,让古镇的居民和从业者对未来充满信心。

“丝香满震泽”放慢“蚕式生活”

位于太湖之滨的震泽丝绸文化风情小镇,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这里古迹众多、风景如画,兼具江南水乡的精致细腻和吴风越韵的大气古朴,古桥、古塔、古寺、古街、古宅无不引人入胜。

太湖流域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孕育出小镇独特的蚕丝文化。太湖雪蚕桑文化园内,蚕茧手作、刺绣扎染、桑葚采摘等活动开创了丝绸产业链全景体验新模式;周生荡生态果园,体验采摘生态蔬果采摘之趣。在特色田园乡村里,可领略背靠田野,聆听鸟鸣,享受农家美食,更可打卡“爱心”稻池、钓龙虾、拾稻穗、烧野火饭等,全方位体验“蚕式慢生活”。震泽还是著名的“中国太湖农家菜美食之乡”,遵循“不时不食”的原则,“震泽家宴”更是令人流连忘返,特色的小吃让震泽的古街小巷里多了份诱人的味道。

为加强旅游体验感,以点带面推动震泽文化和旅游复苏,繁荣实体经济,随着“姑苏八点半”品牌的持续升级,震泽同步举办“姑苏八点半 丝香满震泽”系列夜游活动,不仅在震泽古镇景区发放师俭堂门票、文创产品、美食体验劵等多重福利,还组织灯光秀、汉服秀活动,线上线下融合推进,提升游客体验满意度。同时,山水丝绸、辑里丝绸、四碗茶、老严酱鸭、仁安轩等古镇业态全面升级,进一步点亮了古镇的夜生活。

夜生活不仅延长了游客的逗留时间,提升了小镇的“过夜经济”,也让游客得以和当地住民一样,或手作蚕茧、刺绣扎染,或坐在河岸,喝一碗地道的待帝茶。

“非遗+科技”品味“虎丘雅韵”

“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宋代苏东坡笔下的虎丘山,是苏州著名的历史人文胜迹,是苏州2500多年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的缩影,也是苏州重要的对外窗口和城市名片。

近年来,虎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对景区的文化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和包装,围绕虎丘特有的文化、生态、民俗等资源优势,提出了代表虎丘悠久文化的“四个一”的创新理念:一座塔、一把剑、一棵树、一场秀。其中,虎丘通过“园林+演出”的形式,推出精美、高端的虎丘实景秀,使旅游向“深度”发展,从“一张票”改成“一场戏”,一方面吸引游客住下来,一方面不断满足留苏游客的文化需求,以独特的“虎丘雅韵”和别具特色的“吴地文化”吸引游客回头。

为让游客在虎丘慢下来、停下来、留下来,让“一日看尽”的走马观花式旅游向“夜虎丘”的深度体验游升级,景区着力培育夜间休闲旅游业态,打造夜游虎丘品牌。游客既可通过水路看虎丘夜色、品苏式地道茶点、听昆曲咿呀,又可漫步陆路,欣赏四维灯光艺术立体虎丘塔的古朴宏伟,感受震撼的光影夜宴。此外,冷香阁品茗、夜读等活动,丰富游客的旅游心灵体验。

除了让传统景区焕新颜,苏州商圈综合体对“夜经济”的打造也不容小觑。苏州环球港结合“姑苏八点半”,打造环球港专属姑苏八点半·环球夜精彩活动,推出文创、美食、生活等一系列夜经济活动,并打造非遗特色专区、网红美食特色专区等。其中,非遗特色专区以不定期的形式,邀请20多名非遗传承人前来展示元和缂丝、御窑金砖、陆慕蟋蟀盆、巧生炉等非遗魅力。在刚刚结束的国庆活动中,苏州环球港以“最是江南 美好苏州——国韵然新”为主题举办了众多具有国潮风格的活动,将夜经济与众多特色活动联动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天青色等烟雨,她在江南夜色中等你。“姑苏八点半”品牌不仅是促进苏州“夜经济”发展和消费回补的需要,更是苏州文化传承、古城复兴的必然呈现。在夜经济的持续发力下,无论是同里的“游园惊梦”,震泽的“蚕式生活”,还是虎丘的“吴地文化”,苏州环球港的“国韵然新”,都一步步带游客重回千年姑苏,找回内心深处橹声灯影、评弹昆曲、小巷石桥、临水客栈的苏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