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南京市召开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四新”行动动员发布会,力争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奋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南京汤山积极响应落实“四新”行动,以文旅“新消费”为着手点,为文旅市场复苏按下加速键。

新“玩法”助市场回暖

趁着这个“五一”假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内各企业纷纷出“奇招”,试水文旅“新消费”,助力市场回暖。

节前,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立足自身文旅资源,推出了“亲子畅玩,全家人都能拥有的快乐”“深度游,每一个都是爆款打卡点”“距离市中心30min车程,放肆深呼吸”等一日游主题线路,引导游客跟着主题游汤山。 

吸引亲子家庭,延长消费链条。免费开放的汤山矿坑公园设置了热气球、皮划艇、汉服租赁等体验项目,并推出“小汤圆!一起与泡泡种子互动吧”泡泡秀表演、“手工制造劳动节‘七彩矿石’”亲子研学课程等活动,为游客提供多种休闲娱乐选择;汤山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推出了“小小地质家”研学活动,邀请家长与孩子一同寻找古生物化石;而汤山紫清湖旅游区全新开放的熊猫馆则成了汤山旅游打卡点,馆内10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成为汤山旅游明星,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粉丝”前来观赏。

点亮汤山夜游经济,“五一”期间,汤山矿坑公园星空餐厅正式开放。全新开放的星空餐厅采用了后现代工业风设计,餐厅二楼是星空餐厅的命名由来——全开放式观景台,360°无遮挡的视野,游客在这里可以享用一个浪漫的星空晚餐。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金乌温泉公园节日期间每晚准时上演的水幕电影,让月光下的汤山热闹依旧。 

新思路助消费升级

据统计,“五一”期间,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6.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659万元,其中,门票收入仅占总收入的5%,汤山旅游逐渐回暖的同时,文旅“新消费”正在释放能量。

江苏汤山国旅副总经理赖炜认为,“新消费”是在原有的消费基础上、模式上进行升级,“场景化购物消费体验”“沉浸式娱乐体验”“数字化游玩服务”则成为满足当前游客需求的关键,这也督促着从业者寻找发展的新思路。于是,在“五一”前举办的“新时代、新消费,来江宁织造幸福”乡村旅游推介暖场活动中,汤山国旅不仅推介了线路,还推介了“四季汤山”线上平台,展出了汤山特色农副产品、文创产品,将产业链上的物品进行全面展示,吸引游客消费。

赖炜透露,疫情防控期间,汤山国旅对所运营的矿坑公园、金乌温泉公园产品进行了优化升级,坚持每周做研学活动,并对文创产品进行迭代升级,通过全布局产业,实现文化、体育、旅游、娱乐、商业等多业态贯通,以丰富的体验刺激消费。为迎合线上消费需求,节日期间汤山国旅还积极开展网络直播互动,为汤山文旅聚集网络人气。

助力消费升级,汤山文旅企业也在积极拓展营销思路。汤山乐泊民宿负责人高飞说,为了摆脱因疫情导致的经营压力,他们将原本作为民宿特色配套服务的火锅料理推上市场,“做了4000份乐泊火锅底料,疫情期间一天最多能卖出去300份,客人的复购率很高,堂食开放后不少客人专门冲着吃火锅来乐泊民宿,现在我们的火锅营业额已经超过了住宿营业额”。 

为进一步引导消费,5月11日,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面向全国消费者发放总计1000万元的文旅消费券,消费券涵盖了餐饮、民宿、温泉、文创等多品类。游客凭消费券在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相关景区、民宿、商户消费即可直接抵扣。

新项目助文旅休闲常态化

南京汤山,因温泉而闻名。2007年,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正式启动建设,近年来,汤山立足优势,积极探索“温泉+”融合发展模式。金乌温泉公园、矿坑公园、紫清湖旅游综合体、汤山国际沙排体育公园等一个个项目建设运营,汤山文旅的业态不断丰富。有意思的是,无论是在汤家家温泉村公共温泉池泡脚、去金乌温泉公园看一场水幕电影,还是去乐泊民宿吃一次火锅、在矿坑公园嬉闹,这些文旅休闲体验既是游客有关汤山的旅游记忆,更是当地居民的生活日常,“主客共享”的文旅休闲早已成为汤山生活的一部分。

当前,围绕打造南京紫东江宁片区“文旅之城”这一目标,汤山还在不断升级。据悉,今年夏天全球首部裸眼3D崖壁电影将在矿坑公园上映;落户于汤山的江苏园博园将于今年底竣工,正式开放后游客在这里可以欣赏到“未来花园”“再生花园”“空中花园”等全新景点;南京汤山新媒体数字产业园将通过打造网红公寓、新媒体公共服务平台、新媒体孵化服务平台、社群电商连锁总部4个维度,全新的新媒体产业生态圈逐渐成形……文旅新项目为汤山引领文旅“新消费”埋下了伏笔,助汤山文旅蓄势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