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街区如何实现功能、业态在传承、开放、创新中交融发展?5月28日,由南京旅游集团熙南里街区联合南京商业地产商会共同打造的《评事街》大咖开讲主题直播栏目正式开播。该栏目以行业交流推动行业发展,将定期组织业内交流和直播,围绕“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发展愿景,探讨南京文旅商产城融合发展,助力擦亮美丽古都特色名片。

大咖开讲,聚焦老城与城市文明复兴

首期栏目开播现场,南京著名历史文化学者薛冰、ICON艾肯中国副总经理朱婷分别围绕历史上南京商业中心的变迁、在地文化与商街融合的实战营销进行主题发言。南京观筑历史建筑文化研究院院长陈卫新等多位行业大咖围绕山水城林、建筑空间及多元文化对历史文化休闲街区的影响分享了观点看法。

历史上,熙南里所在的片区一直是南京最繁华的商业区,薛冰表示,这种繁华至少从南朝时期就已经开始了。《南都繁会图》所描绘的南市街至北市街的一段繁盛景象,正是今天朝天宫街道辖区内评事街一带。在薛冰看来,这里一直有很好的商业传统,作为商业街区,这里不仅仅买卖交易的地方,也是当时人们休闲交流的场所。这种特有的商业传统和元素,在熙南里街区尤其是大板巷的开发改造中被充分考量并保留了下来。

除了大咖开讲,当天还进行了两个战略合作的签约。围绕“评事街”系列主题直播栏目的共建、非遗文化产业平台的共建,熙南里公司分别与南京商业地产商会、南京中铁二局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签约。此次战略合作,旨在共同搭建一个深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城市文明复兴”的产业平台。

经验分享,探索熙南里的文旅商融合

在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更新中,如何做到既保持其原真性和活态性,又实现文明复兴和可持续发展?熙南里一直在进行探索总结,街区负责人也就此经验进行了分享。

通过业态规划、功能分区,熙南里将特色餐饮、文化展览等各种业态的进驻,与老南京的民俗生活体验结合起来,既保留了老南京的文化内涵,又融入了现代生活的元素,同时通过体验性与浸入式消费场景的打造,放大文化及地域特色的附加值。

新时代的消费者更注重参与感和体验度,在此基础上应考量文旅商业的业态组合。与会嘉宾认为,不妨把营造新的消费场景作为切入口。在这一方面,熙南里也进行了大胆尝试。街区内,不同历史阶段的建筑错落并存,它们保留着南京最鲜活的城市的记忆,拼接出了城市文化的丰富性、层次感。针对这些老建筑,街区修旧如旧,在做好保护的同时,把它们改造成多功能、综合性新型消费空间,导入更多的社交场景、商业业态,并以此作为刺激新消费的新载体。

与会嘉宾认为,新形势下,历史文化街区的开发打造不仅是升华美好的旅游体验,注重城市居民的幸福民生也非常重要。只有获得本地市民的认可,这样的街区才能得到更多外地游客的青睐。在这一点上,熙南里的做法获点赞。熙南里以文化生活消费体验为核心,通过丰富业态打造面向不同群体的文旅产品,既满足外来游客的文化体验需求,又覆盖区域居民的休闲娱乐消费需求。 

扛起国企担当,助力美丽古都建设

历史文化街区是特殊的城市名片,南京正积极开展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文化复兴规划,助力美丽古都建设发展。如何通过文旅商产城的融合发展,完成评事街等历史街区的保护与再生规划设计,推动打造一批有国际影响、地域特色和旅游价值的历史文化载体,不仅是南京旅游集团熙南里街区要应对的新挑战,也是城市更新所亟需思考的新命题。

围绕“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发展愿景,南京旅游集团还将积极探索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改造更新协调发展之路,强化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为南京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南京中心城市首位度作出贡献。而这些都将成为《评事街》大咖开讲主题直播今后探讨交流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