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点手指,恍若置身于高大明亮的美术馆展厅,伴随着美妙的音乐声缓步徜徉其间,一幅幅精美的书画作品悉数映入眼帘……近日,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新华烽火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搭建的全新数字化艺术平台——江苏紫金云美术馆正式上线,江苏书画家向江苏省7家医院赠送的70幅作品在此逐一呈现。这一虚拟美术馆的出现,不仅展现了“互联网+”技术和模式的最新成果,更让观众身临其境地与艺术作品进行对话,切身感受到艺术家透过作品所传递出来的关切之心、大爱之情。

科技与艺术结合,打造全新的观展体验

打开手机,登录紫金云美术馆,借助虚拟现实技术构建的一座极富艺术感的美术馆逼真地呈现在屏幕之上。按照引导,点击进入,美术馆内的场景随着参观者的“行走”徐徐展开,呈现出一派简洁素雅之美。轻轻滑动手指,观众既可以看到展厅的全景图像,也可以点击导引标记选择自己喜欢的作品,还可以上下前后左右全方位随意调整视角, 实现360度“无死角”观赏。

“仁心妙术,救死扶伤”,著名书法家孙晓云力透纸背的书法表达对白衣战士的崇高敬意;著名画家周京新创作水墨作品《不染》,通过高洁的荷花寄托对“逆行者”无私精神的赞颂……展厅里,70件充满温度的艺术作品饱蘸着美术工作者对白衣天使的敬仰与尊重之情,带给参观者视觉上的享受和精神上的抚慰。在浏览中,观众不仅可以走近欣赏,还可以任意放大细看,让每一幅作品的细腻笔触纤毫毕现。点击作品旁边的热点标签,页面则会弹出画家的简历、代表作品等相关信息,让观众了解作品背后的精神内涵。

今年2月,在全国抗击疫情进行时,省委宣传部同省卫健委、省文联、新华日报社开展了“致敬白衣勇士”书画捐赠系列活动。作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华日报承办江苏紫金云美术馆的建设,用数字化展览方式呈现捐赠活动中艺术家们创作的近3000幅作品,此次一期展陈的则是其中首批捐赠给7家医院的70幅作品。

“一块屏幕,仿佛就是美术馆永远开放的大门,任由观众随时随地徜徉其中。艺术品通过云美术馆走向数字化,传播则更为快捷、更具影响力,扩大了其在当今社会传播正能量的作用。”新华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双传学表示:“新平台、新产品的背后,意味着内容创新和流程再造,更意味着构造新模式、打造新业态。此次江苏紫云金美术馆的成立,是江苏‘紫金文化’品牌体系的又一重要举措,为今后江苏文化产业的深远发展做出了全新尝试,希望这里能够成为一个综合性的艺术展示交流平台,服务更多大众。”

新华日报旗下的技术公司江苏新华烽火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承担了“江苏紫金云美术馆”的研发任务,公司总经理朱昕磊介绍说:“我们通过3D建模和全景漫游技术,在‘云’上打造了一场虚拟的展览,场馆的构造和真实的美术馆一模一样,三维展厅让观众真正做到移步换景,全方位沉浸式观展。”

交互方式让观众和艺术家有了情感共鸣

“互联网+”时代,让数字美术馆概念渐入人心,但此次紫金云美术馆的上线,却在业内开辟了一条全新的探索之路。“我们以往的虚拟展览,一般都是实体展览在前,虚拟展览在后,通常是以美术馆实际场地结构作为原型构建3D建模,然后复刻到线上进行布展。而这一次,紫金云美术馆和其中的展览在现实中都是不存在的,是我们团队凭借天马行空的想象在‘云’上设计出来的。”朱昕磊介绍说,紫金云美术馆从建筑主体到布展场景,都是3D设计师一点点画出来的,“可以说,除了作品是真实存在的,其他的一切都是虚拟的,是为了呈现作品而专门设计出来的。”

首尝“螃蟹”,困难不言而喻。为了让观众身临其境,实现“一镜到底”的游览效果,设计团队在紫金云美术馆中设置了90个热点,“热点越多,用户看展的体验感就会越好,但对我们而言,则意味着投入的技术成本在提高。例如用户在虚拟场馆中的每一次拐弯,我们都需要多个画面进行拼接叠加,这样用户在切换场景的时候才会觉得真实自然,但每加一张画面,背后付出的努力都是巨大的。”

在朱昕磊看来,在网络上建设虚拟博物馆,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难题,考验的是设计团队全面的产品思维。“虚拟展览中,策展布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展品的展陈形态、策展思想、作品数据和场景效果都需要全盘考虑,甚至每一个作品的位置、角度和光线都有讲究。”

由于没有经验可以借鉴,设计团队在浩如烟海的资料中整理搜集素材,并从世界各大美术馆的展厅布置中汲取灵感。经过一遍遍沟通、修改、打磨细节之后,项目组最终决定以纯白色为设计语汇,通过墙壁立面线条的叠构延伸,与灯光照明的折射变化,构建出一个极简素雅的空间,而这个方案得到了艺术家周京新的认同:“外界环境设计不能喧宾夺主,艺术场馆光线、声音都是为艺术品服务的,所以应当淡化空间环境影响,突出艺术品的本身呈现。”

除了视觉效果之外,文化产品的社交属性也是设计团队十分重视的内容。“在绝大多数现实美术展览中,只有在开幕式时,人们才能听到创作者的交流和艺术界的评价,更多时候,只能独自观赏。但在紫金云展馆里,用户可以通过留言板,随时随地对作品展览或艺术家进行评论,并且与其他艺术爱好者、艺术家实现互动交流。这样的交互模式,打破了传统观展的沉闷,让普通观众和艺术家之间有了情绪共鸣。”朱昕磊说。

云游美术馆,未来提供更多衍生服务

借助科技的力量,传统的文化艺术插上了数字的翅膀,得到了跨越时空的延伸和拓展。

“这是我的作品首次在虚拟美术馆进行展示,我今天还和学生说,艺术家在线下做一个展览很不容易,但今后线上展览会成为很多书画家的新选择!”江苏省美协主席周京新对紫金云美术馆的上线表达了惊喜之情,“紫金云美术馆没有闭馆时间、没有闭幕时间,不受空间限制,是一座真正的‘永不落幕’和‘可移动的’美术馆,将会把艺术的正能量带给更多大众。”

紫金云美术馆上线一周以来,浏览量达到了1.1万多人次,观众纷纷留言对云展览点赞支持。朱昕磊透露,整个紫金云美术馆建设分为两期实施,一期为核心展区,未来几个月内,展厅还将完成二期“扩建”,用于展陈全省各地艺术家陆续捐赠的约3000幅书画作品。“线上展馆有着无可比拟的容量优势,数字化空间的拓展可以永久保存展品,延续艺术作品的生命力。”在朱昕磊和其团队看来,此次疫情是全社会共同的记忆,而用艺术化的方式来呈现和铭记这段记忆,是一件值得去做的事情。

“我们虚拟技术背后有着强大的数据库支撑,后期的展览中,我们不仅会展示作品的基本信息,而且能够实现数据的深度挖掘和推送,当观展人大量浏览展览之后,系统会根据大数据算法,分析出用户浏览关注度、喜好度等一系列指标,为其量身打造并推送相关的艺术作品供其欣赏,这会让网上的艺术观展更具智能化。”

未来,朱昕磊希望通过进一步整合研发VR核心技术,让观众感受到比现场空间更具优越感的互动操作。“或许不久后的某一天,我们戴上一副VR眼镜,便能在虚拟展厅中实现一边‘漫游’一边欣赏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