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4月的南京旅游职业学院花团锦簇、绿草如茵,静谧已久的校园即将恢复往日的生机。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在学院党委的统筹指导下,在线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全院5000余名师生每天按时相约“云端”课堂,授课、互动、答疑……以饱满的热情开启了2020年春学期在线学习新模式。

细节着手 夯实课程基础

“看到大家学习这么刻苦,态度这么认真,老师太欣慰了。春华秋实,你们春天种下的种子,到了秋天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果实……”当天的线上课程结束后,旅游外语学院日语专业老师吕晋在班级群里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从忐忑、焦虑到满满的成就感,这是在线教学开展1个月以来,南旅院的许多老师走过的心路历程,而实现这种转变,靠的是每一位老师从自身做起,踏踏实实走好教学工作的每一步。

自2月教育部发布“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以来,吕晋就和学院的很多老师一起,开始筛选合适的教学平台,学习摸索直播操作方法,从2月6日起进行多次在线试讲,了解并及时修正在线教学遇到的难点和问题,摸索出线上辅导、答疑释惑、语音练习等适合“网课”特点的教学方法。授课过程中,吕晋发现对于第一次学习日语的学生们来说,仅凭视频、课件等媒体学习,很难保证学习效果。“为了让他们保持学习热情,我给他们设定了考级倒计时,布置语音作业,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严格打卡,为了不让他们产生依赖心理,集中注意力听课,我取消了录播……”除了对学生严格要求,吕晋也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中:每天线上教学准备1小时,上课1.5小时,备课、批改作业并与学生沟通3小时,每天在线教学,吕晋投入的时间都接近6个小时。让她欣慰的是,通过近8周的在线直播,学生完成50篇以上的日文阅读以及近1500词汇的学习,配套练习的准确率也超过90%。

学生提交的课堂笔记

据统计,自3月9日正式开课以来,全院共有92名教师在线讲授课程1350门次,组织课堂教学活动3987次。在此期间,教师不断探索开展质量过硬、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线上教学活动,成果显著。从学院教务处发布的每周督导简报中可以看出,前一阶段的在线教学达到了预期的教学目标,学生签到率、作业完成率均超过90%,课程被评价为非常满意的比例达到91.23%。别样的讲台,不变的初心。南旅院在线教学顺利开展的背后,得益于每一位教师恪守教育初心,积极适应教学模式转变,从细节着手,一次次打磨课程,一步步夯实基础,不断完善网上授课的形式与技巧,进而完成知识的高质量传播。

精心设计 创新课程内容

张颖是人文艺术学院空中乘务专业的一名学生,停课在家的这段时间,除了正常学习课程内容,也让她对未来将要从事的职业有了新的认识:“在这次课程中,我通过驰援武汉包机上民航乘务人员的专业表现,让我对这份职业有了新的了解,学好专业知识,应对突发事件才能更游刃有余。”张颖所提到的这门专业课,是人文艺术学院的许赟老师结合当下实际情况,调整完善后的《客舱服务》。疫情期间,许赟充分利用企业资源,创新课程组织形式,将国家民用航空局新发布的《运输航空公司和运输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民航安检人员疫情防控防护工作技术细则》等文件精神纳入教学内容,将疫情防控期间最新的客舱操作视频融入课程资源。同时,有针对性地调整课程教学侧重点,将特殊旅客服务、非正常航班的处置作为教学重点,以适应疫情防控期间客舱服务的真实需求。

《客舱服务》在线课程实境授课操作视频

据了解,在线教学开展期间,在学院有效组织管理的保障下,二级院(部)的协同配合下,授课教师们以线上教学为契机,积极推动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创新,更多地关注课程整体设计、框架搭建、资源整合、学习活动设计等,助推了教师从教学者到课程者的转变。《西餐服务》课程是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核心课程,但因为实践内容多,专业性强,在线授课的难度较大。为了提升课堂效果,田园在教学方式、教学手段以及教学资源等多方面下足功夫,将课程中的理论知识模块从课程中抽离出来进行整合。根据教学模式特点,她不仅引入大量的案例与多媒体素材进行在线理论知识讲授,还结合授课内容补充实践教学视频。

《西餐服务》在线直播课程授课情况图

紧扣“思政”元素 提升课程育人功能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坚持防“疫”与育人相结合,将战“疫”素材与教育教学紧密结合,把当下热点话题和思政教育元素恰到好处地渗入在线教学内容中,为在线教学再添一把火。

在人文艺术学院的《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中,郑菲菲老师引入“疫情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问题调查与心理调适”主题讨论,在关爱学生心理、开阔学生思维的同时,也让他们更加深层次地了解心理健康的意义与美妙。

 人文艺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直播

“我认为抗疫就是最好的‘教材’,所以希望在课堂上能利用好这个‘教材’,引导他们看到‘中国力量’。与此同时,这次疫情的危机与复苏,对刚刚接触这个行业的学生们也是一次宝贵的‘活教材’”。疫情发生之初,旅游外语学院的卢凤萍老师就开始思考如何将疫情与教学结合,授课中,她综合官方权威观点,客观引导学生们正确看待并积极应对此次疫情对旅游行业带来的影响,引导学生“化危为机”,一起开始思考“后新冠”时期的文旅复苏。 

疫情防控期间,南旅院还通过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积极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师生中厚植爱国情怀,坚定报国之志,推动思政教育和疫情防控同步发力。在4月3日刚刚结束的、由学院思政部主办的“全民战‘疫’,我们有话说”新华网微信公众号疫情新闻微评论比赛中,同学们通过持续关注、阅读、评论疫情新闻,以留言的形式从恢复经济发展、赞美医护人员、充实学习生活、做好自我防护等方面,表达了对于疫情的关切之情。与此同时,学院积极组织全院师生在线收听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推出“信仰公开课——战‘疫’云讲演”活动,引导青年学子在逆境中培养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感受战“疫”的中国力量。学院官方微信同步推出《抗击疫情,南旅在线!》《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院师生如何说》等文章,讲述青春战“疫”微故事,教育引导学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学院开展“信仰公开课——战‘疫’云讲演”活动

2020年年初的这段非常时期,既是全国“抗疫之战”的决胜时期,也是依靠互联网技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的变革时期。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各教学单位结合专业和课程特点,以线上授课、在线答疑、线下自学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在线教学。实践课程积极创新课程组织模式,逐步完善在线教学方法,形成文化背景拓展、教师操作讲解、示范视频观摩、学生课后练习、教师点评答疑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成效显著。理论课程强化了教学平台软件的智能化使用,采取启发式教学模式,多样化设计教学活动,增强了师生教学参与感与获得感。面对前所未有的教育教学变革,全体教职工秉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精神,确保了“停课不停学”预期目标的达成,为这次考验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当前开学在即,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将是新一阶段教学改革的重点。相信通过举全院之力的周密部署,集思广益,积极创新,我们完全有能力变“危机”为“契机”,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和共享,促进教师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转变,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和创新思维的培养,最终推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