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水韵江苏> 图游_地方>

璀璨绚丽的灯光秀、巧夺天工的非遗展示、多姿多彩的花船巡游、趣味横生的木偶皮影表演和马戏演出……作为与“2019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同步联动的主题活动,9月26日至10月6日,以“千年运河·精彩生活”为主题的“2019运河文化嘉年华”在江苏扬州举办。这场具有国际元素、江苏风情、扬州特色的运河盛会,打造了市民游客体验运河文化的舞台,成为江苏贯穿整个十一假期的亮点。


步入运河文化嘉年华主会场宋夹城遗址公园,“千年文脉大运光华”2019运河文化嘉年华图片展映入眼帘,数百张图片记录了大运河从古至今的变迁。来自宿迁的游客郑岩指着一张今年4月运河沿线骑行活动的合影告诉笔者,他就是这场活动的参与者之一,这次特地趁假期带家人来扬州感受运河文化。


扬州人陈先生对运河变迁如数家珍,“我们家就住运河的这个拐角。”“你知道吴王夫差开邗沟的地方在哪里吗?”陈先生问身边的儿子。他表示,现在的孩子虽说都知道运河,但对运河的了解非常浅显,嘉年华是一个让孩子了解运河文化的好时机,比书本更直观有趣。


每天一大早就开始上演的嘉年华巡游点燃了游客的热情,花车、桑巴、公主……各种国外文化元素为游客带来了别样的体验。对国际文化感兴趣的游客还可以观看国际风情歌舞表演,爱尔兰大河之舞、法国红磨坊、欧洲宫廷舞……各种文化的碰撞让人目不暇接。戴阿姨夫妇早年在欧洲工作过,看完演出后笑称,“唤回了当年的激情。”


路边,传统非遗表演如约而至。河南的黄河号子、扬州的黄塍跑马阵和高跷引得游人驻足拍照。非遗展示区更受孩子们青睐,在扬州雕版印刷体验区观看雕刻过程、体验印刷过程……完整的操作流程让孩子们看得着迷。假日期间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一块雕版最受欢迎,雕版以数字70为原型,将天安门也刻在其中。据展区老师顾孝慈介绍,这次带来的雕版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的,也有大运河文化主题的,每天大概有200多个小朋友来体验。


同样颇受好评的还有木偶皮影艺术表演,一天三场的木偶皮影表演场场爆满,传统的《扇韵》《长绸舞》和孩子们熟悉的《狐假虎威》相结合,显得更接地气。南京游客徐静说,《狐假虎威》这个主题孩子是熟悉的,用他们不熟悉的方式呈现出来显得更有吸引力。“孩子不肯走,还要看!”


到了晚上,灯光秀如期而至,宋夹城别有一番风味。“嘉年华体现了‘市民的节日、城市的盛会’特色,着重突出‘三个融合’,即国际化和本土化的融合、传统和现代的融合、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主办方介绍,嘉年华通过开展五大区域19项彰显运河沿线城市特色的活动,放大运河沿线城市的品牌效应,打造市民与游客欢乐的海洋。


据统计,嘉年华活动期间,主会场宋夹城景区游客量超过40万人次。(扬州旅游营销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