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水韵江苏> 图游_地方>

作为阳澄湖半岛国家旅游度假区的管理和运营公司,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半岛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半岛公司”)坚持党的领导,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牢牢把握旅游业发展特征,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探索出了“党建+旅游”的发展新模式,切实助推半岛度假区实现高质量发展。2018年,度假区实现旅游收入18.4亿元、接待游客417.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4%、39.1%;荣获2018年度苏州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地区”称号。

红色定向赛 续写度假区旅游新篇章

着一身印有“2019红色定向赛”字样的红色T恤,奔跑在位于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的莲池湖公园里,扫码答题、闯关打卡、欣赏湖景……日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阳澄湖半岛2019红色定向赛暨红色定向公园揭幕仪式在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莲池湖公园举行,吸引了来自苏州市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及市民共800多人参与。值得一提的是,为配合此次红色定向赛的举办,半岛公司依托莲池湖公园打造的苏州首个“红色定向公园”也正式亮相。

参赛选手分组参加“建国伟业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清正自律廉洁奉公”3条大众线路以及“培育家风传承家训”1条家庭线路,依托研发的“惠游半岛”微信小程序,通过手机智能查看莲池湖公园内各廉石点标,依次到达全部点标,并完成相关主题的答题任务,最后返回起点,用时少的组别获胜。

比赛既是一次对参赛选手体能的考验,也是巩固文化知识及政治觉悟的一次良好契机。“‘信所亲,行所服’的思想出自于哪部作品?”“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必须坚持什么方针?”……一连串的问题让参赛选手收获颇丰,来自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的陈先生表示,在激烈竞争的同时,也能巩固自己的文化知识及政治觉悟,是一件一举两得的事情。

因“莲”与“廉”同音,“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洁品质也与廉洁奉公的政治形象不谋而合。自2018年起,半岛度假区推出了“廉·池湖”廉洁文化品牌,并着力打造苏州首个“红色定向公园”,下一步,还将积极探索“主题教育+体育运动”融合新路径,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进一步发挥莲池湖“红色定向公园”的廉洁宣教作用,在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团建场地的同时,不断打响“廉·池湖”文化品牌。

党建+旅游” 红色文化在此熠熠生辉

此次红色定向赛只是半岛公司全力拓展“党建+旅游”发展模式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18年6月,度假区发布了“红色风向标”党建品牌,并成立了“跨企党群联盟”,进一步完善统筹协调基层党建新格局,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筑牢红色根基。

不同于许多革命圣地,度假区并没有革命老区的传统红色基因,因此红色旅游的创新工作在此显得尤为重要。以红色定向公园为例,该项目将“互联网+”智慧旅游理念融入文体旅产业发展,将传统的定向越野与党建知识普及、党建活动相结合,使得红色定向公园以休闲、运动的形式推进党建有形阵地向全社会延伸,并成为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活动阵地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载体平台。

而作为“跨企党群联盟”的一员,同时也是度假区的运营和管理公司,半岛公司在度假区开发红色文化的过程中一直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据介绍,半岛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文体旅深度融合”,探索着“党建+旅游”的发展模式,全力助推度假区高质量发展,公司立足红色文化、绿色生态定位,围绕度假区不同区域、不同主题的旅游特点,打造了一系列红色活动品牌和“半岛红窗”阵地品牌。目前已经形成的莲池湖红色定向公园(悦廉荟)、星华街红色书吧(悦读荟)、西湖湾红色咖啡馆(悦动荟)、游客咨询点服务驿站等成为“红色旅游”的有效承载。

同时,按照“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的思路,半岛公司还注重将党建工作与具体经营工作紧密融合,在活动运营这一主营业务中,融入“党的十九大”知识、党建知识、红色任务等内容,使大家在红色定向运动中加强对党的理论知识的了解,寓教于乐,进一步彰显党建融入生产经营的成效。随着接待的党建团队越来越多,红色文化在度假区正焕发蓬勃生机。'

凝聚合力 优质服务凸显品牌形象

伴随着红色旅游在度假区的兴起,度假区目前已经形成了“旅游+文化+康养+体育+红色”的发展模式,面对如此多元的旅游业态,度假区愈发重视打造优质的游客服务体系。目前,度假区已建成8个游客中心及旅游咨询点,集游客咨询、预约预定、纪念品中心、商务中心、旅行社、物品租借、医务室、特殊人群服务等功能于一体,还提供自行车租赁、观光车、导游服务、便利超市、自助售货机等服务。

同时,度假区游客中心服务点也是推进半岛公司“党建+服务”模式的有效创新,是半岛公司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阵地和党员志愿服务作用的载体平台。据了解,在日常工作中,度假区党员一直扮演着带头角色,周末及节假日无偿加班,春秋旅游旺季及法定节假日更是主动放弃休假,服务一线。此外,半岛公司还成立了“阳澄旅伴”志愿团队,践行“党员游客服务游客”的理念,设置临时党员服务点,与市民卡公司、园区地税、华谊兄弟电影世界开展党建共建,外来党员主动参与旅游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开展旅游现场服务、文明旅游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旅游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为市民游客创造更加舒适便捷的旅游体验,有效提升了度假区游客满意度及公益影响力。

在智慧旅游服务方面,半岛公司推出的“惠游半岛”小程序颇受游客青睐,是集门票线路、文化娱乐、酒店餐饮、活动报名、纪念品等于一体的一站式官方优惠平台,满足游客智慧化出游需求,游客可以通过小程序了解和购买度假区内的景区门票、线路产品,大大提高了游客体验感,而精细的管家式服务也得到了游客的一致好评。数据显示,近几年来,度假区游客满意度每年超过95%。

除此之外,为了让度假区的服务更具针对性,借红色定向公园开幕之势,“清廉、青春、担当”的度假区代言人——“廉小莲”卡通形象也如约而至,“廉小莲”将在日常生活中为党员干部进行早提醒、常教育,成为党员日常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陪伴。其实早在“廉小莲”之前,度假区就构建了全方位、广覆盖、多层次的优化“大企业服务”体系,搭建了“3+2+N”协同联动工作平台,360天不间断地服务企业,邀请区内知名企业家、创新创业者定期开展企业沙龙、地方网站分享会,利用多种培训方式帮助企业成长,推动企业和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