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四度冲刺IPO,终圆上市梦。美国东部时间11月11日9时30分,中国连锁酒店集团亚朵集团(以下简称亚朵)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ATAT。上市首日,亚朵股价开盘涨超40%。对于沉寂了一段时间的酒店业界来说,这是一件值得兴奋的事情。

“四战”IPO终圆梦

根据亚朵11月7日向美国证监会递交的招股文件,此次上市亚朵计划发行475万股ADS(美国存托股票),每股发行价为11美元。若不计其他因素,亚朵此次赴美上市将募资逾6008.7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3亿元)。

亚朵此次IPO的承销商汇集了美银证券、花旗集团、中金公司、招银国际、Redbridge Securities以及老虎证券6家国内外头部投行、券商,知名投资机构雪湖资本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本次IPO发行。 

回顾亚朵一波四折的上市之路,充满坎坷。这条路始于2019年6月,亚朵曾与中信建投签订辅导协议,拟在A股深市创业板上市,但不久就终止了上市辅导工作。不想放弃创业板上市目标,亚朵又在2020年1月转由中金公司担任辅导机构,但3个月后,上市计划再次宣布终止。两次冲击A股失败让业界对其产生了不少猜测,但这没有打消亚朵想要上市的念头。2021年6月,亚朵转战美股,向美国证监会提交招股书,原本定于当年7月1日登陆纳斯达克,但就在临上市前亚朵主动撤销认购。直至今年9月,亚朵重新向纳斯达克提交了招股申请,并在两个月后成功“敲钟”。

有业者分析,多次冲刺IPO的经历展现了亚朵在资本市场融资以及实施下一步战略的决心。

亚朵的故事始于9年前,亚朵集团创始人兼CEO王海军在云南亚朵村的一次旅行经历,激发了他的创业灵感。自此,王海军让“亚朵”从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小村庄走向城市。从引入IP场景到引领生活方式,亚朵一步步建立了与城市客人的连接,也受到了不少年轻人的青睐。目前,亚朵拥有A.T.HOUSE、亚朵S酒店、ZHotel、亚朵酒店、亚朵X酒店、轻居6个住宿品牌,以及场景零售品牌Atour Market亚朵百货。

忙着上市的这几年,亚朵的发展速度并不慢。截至2022年9月30日,亚朵拥有880家开业酒店,共有酒店客房10.27万间。这一数字相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4.91万间实现了翻倍。此外,“房+X”的差异化定位为亚朵带来了新的发展方向,把书店、咖啡店、摄影展搬进酒店,也为亚朵创造了更多的社交空间。也正是这股“文艺气息”让亚朵经常成为业界热议的对象。 

机遇与挑战并存

对上市之路“一波多折”的亚朵,业界褒贬不一,有人认为将自己定位为生活方式品牌的亚朵,有很多独特的卖点,能讲出投资人爱听的故事;也有人认为亚朵太“烧钱”,急需通过上市补充“弹药”。亚朵的成长性究竟怎么样?在多次更新的招股书中亚朵交出了这样一份答卷。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亚朵不仅在过去3年实现盈利,2022年前三季度,也保持了营收、净利润的增长态势,尤其是今年第三季度,净利率达16.6%,创下历史新高。同时,亚朵的经营活动现金流、现金储备也较为充裕。

亚朵在不断扩张酒店网络的同时,表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招股书显示,剔除受疫情影响而暂时关闭或被征用的酒店,亚朵2022年第三季度的平均入住率为72%,RevPAR(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也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9%。

尽管招股书中亚朵的表现不俗,但在临近上市之时,业界为何还是为其会否破发捏了把汗?

一位证券分析师作了这样一个对比:过去12个月,亚朵每股利润0.15美元,对应市盈率为82倍,而万豪国际同期每股利润5.34美元,对应市盈率为29.6倍。一般来说,市盈率越低,表明投资回报周期越短,风险就越低,股票的投资价值就越大。再结合市销率和市净率指标的对比,该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与同行相比,亚朵的盈利能力还有待提高,这也是亚朵上市后面临的一个挑战。

亚朵的负债情况也是存在的,从相关数据来看,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亚朵的负债总额超过15.3亿元,负债率高达72.59%。截至今年第二季度,亚朵的负债总额已经达到38.49亿元,负债率达到85.82%。也就是说,在这15个月内亚朵的负债总额多出了一倍。如何做好资产负债率管控,是亚朵面临的另一个挑战。

此外,还有业者透露,为了此次IPO能够获得成功,无论是发行价还是募资规模,都较去年有所缩水,亚朵当时希望募资3亿—3.5亿美元,目前来看募资总额缩水约八成。“不过,亚朵此次赴美上市依旧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这是2021年7月以来,首次有较大体量的中概股在美股上市。”有业者评价道。

未来的可能性在哪

上市当日,王海军发布了一封题为《让中国体验成为世界风景》的全员内部信,对各方的长期信任与支持表示感谢,并期待让中国体验成为世界的一道风景。

“亚朵未来的可能性在哪?”也许这是当前业界最为关心的。据悉,亚朵本次计划将约30%的募资资金用于扩大和加强亚朵在中国的酒店网络,包括用于建设新酒店和升级现有酒店设施;约30%用于开发新产品和服务,提升会员服务,优化品牌效益;约20%用于加强网络技术及基础建设,包括数字操作系统和数据分析,以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约10%用于有选择地进行战略交易,包括在中国的酒店和生活方式领域进行并购和投资;约10%用于一般公司用途。

“现在靠资本运营是亚朵的重要战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谷慧敏分析,当前各家酒店集团都在下沉做中高端酒店,新品牌也层出不穷,亚朵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尽管零售业做得风生水起,但中高端酒店市场仍是亚朵的主战场。可近几年这一市场的竞争不断升级,锦江、华住、首旅如家在该市场的动作尤为突出。他们不仅把加码布局高端市场写进了各自的发展战略,有业者还从他们最新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中注意到,这3家酒店集团在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关店1262家,“去破求精”正是其中原因之一。“关店的背后,能看出这几家酒店集团的相关布局,其一便是集中发力中高端市场。”该业者说。

机遇总是和挑战并存的。根据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中高端连锁酒店的总收入达到659亿元,预计到2026年将达到1550亿元。持续的高速增长给这个市场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而且,资本对中高端酒店的故事也愈发感兴趣。比如,同样深耕中高端酒店市场的君亭酒店就在二级市场受到资本追捧。自2021年9月上市至今,君亭酒店的流通市值增至原来的6倍。

“在上市之后,亚朵的表现如何,还是要看其在中高端酒店市场开拓等方面的能力如何。”谷慧敏说,完成IPO后,亚朵翻开了成长日记中新的一页,业界也在关注这个一再强调把温暖传递出来的酒店集团,会交出什么样的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