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据部分OTA数据显示,这个假期多个城市酒店价格创近5年新低。但是,乡村民宿因亲近自然,受到游客青睐,订单量首次超过城市民宿。

去哪儿大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北京、成都、重庆、西安、杭州、三亚等城市部分高端酒店的预订价格仅是去年的一半。例如,杭州千岛湖梅地亚君澜度假酒店今年五一最低价格为412元,去年五一价格为1637元,价格降幅超七成。整体来看,高端酒店均价降幅达到10%以上的有20个城市,中低端酒店均价降幅达10%以上的有16个城市。其中,攀枝花、海口、自贡、玉溪等城市高端酒店,以及成都、济南、重庆等城市中低端酒店,其平均价格均创近5年来同期价格新低。

当然,本地游、周边游仍然是今年五一假期出游的趋势。在去哪儿平台上,五一假期全国酒店同城订单占比近六成。

虽然酒店市场整体预订下降、价格降低,但有创意的主题酒店凭借特色和产品抓住了市场。据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宅酒店式的微度假依旧受到游客欢迎,露营酒店、婚庆酒店、亲子酒店等特色酒店多数房型已经告罄,尤其是带温泉、游乐园、主题公园及特色餐饮的亲子酒店,因为可以满足一家老小的不同需求,往往更受欢迎。

疫情的冲击也促使着酒店谋求新的经营方式。记者注意到,这个假期,不少酒店通过推出套餐来进行引流。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就推出了不少产品套餐。例如,三亚亚特兰蒂斯2天1晚+双人龙虾牛排晚餐套餐+水世界水族馆畅游等。此外,还有不少酒店开启了直播模式,积极探索能够弥补现金流的措施。

乡村民宿方面的假期预订情况相对酒店来说要好一些。途家民宿发布的五一出游趋势显示,乡村民宿预订量不降反增。截至4月22日,五一期间乡村民宿的订单量占比达到51%,较去年占比提升20%,这也是乡村民宿订单量首次超过城市民宿。

乡村民宿价格也相对平稳。途家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平台民宿每间夜预订均价达到1362元,每间夜均价超过1000元的民宿订单占比超过了一半。“乡村民宿是疫情后增速最快的一个市场。”途家民宿副总裁胡阳介绍,目前跨省游受到限制,近郊游和更宽松的扶持政策都有利于乡村民宿的发展。各地乡村民宿价格整体稳中有升。一方面是因为其在软硬件上有较大幅度升级,另一方面是因为疫情发生后,大家更愿意在有山有水的地方消费,这也支撑了乡村民宿较为稳定的价格。

那么在乡村民宿又有什么可玩的?游客王先生表示,在乡村民宿能住得更久一点儿、玩得更“野”一点儿。今年大热的露营、房车、烧烤,样样不少。途家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提供房车、帐篷、营地等露营相关服务的民宿预订量较去年同期猛增4倍。

据了解,近段时间,露营型民宿快速兴起,主要房型有帐篷、房车两类。露营帐篷能够住2-4人,帐篷内一般只有简单的寝具和家具,卫生间、厨房、客厅等功能一般需要在营地的公共空间里实现。房车内条件比帐篷要好,一般有寝具、沙发、盥洗室、简易厕所等,部分豪华房车还配有无线网络、微波炉、空调、电视、冰箱等,能隔出卧室、客厅、洗手间等不同空间,堪比一个小型酒店套房。“选择露营型民宿的消费者,看重的是一种回归自然的体验,而不仅是舒适性。”胡阳介绍,这些露营地更为吸引人的是周边优美的景色、开放的公共区域、丰富的活动。目前,烧烤设备、小型儿童游乐场、户外桌椅等都已经成为营地标配。一些民宿还会组织游客开展周边登山徒步、溯溪、采摘、观星、篝火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