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如意甘肃> 品阅甘肃>

近年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破除体制机制壁垒,因地制宜,量才而用,努力实现人才与需求精准对接,“筑巢引凤”打造人才新高地,育才用才、干事创业呈现喜人局面。

大胆创新求突破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以人才职称评价工作为突破口,突出政治、目标、实绩、基层4个导向,完善修订艺术、图书资料、文博和农村实用文化人才4个系列评价条件标准,注重工作实绩的质量、贡献和影响力,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同时,明确破格晋升条件,科学分类评价专业技术人才能力素质,建立职称评审向优秀青年人才倾斜机制,凭业绩论英雄,打破常规、简化手续,为人才松绑,为人才尽展所学提供机遇,改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甘肃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共获评省级领军人才25名,9609名专业技术人才取得了中高级职称,50余人被评为“乡村文化旅游能人”,为120余名高级职称人员办理了“陇原人才服务卡”。近两年,通过公开招考引进了100余名本科以上学历的专业人才。

拓展人才培养渠道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坚持以科技教育赋能文化和旅游,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的联系对接,与部分高校签订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着力打造培养文化和旅游高层次人才和专业实用人才队伍,人才总量逐年增长,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文化和旅游产业人才队伍逐步形成。

截至目前,甘肃省各类旅游从业人员9万余人,文化和旅游人才总量达到1.9万余人,每年新增高技能人才960余人;农村文化实用人才1090人,其中高级职称322人;获评国家级文化名家及“四个一批”人才3人、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33人。同时,借力“三区”文化人才支持培养专项计划,甘肃省共选派(招募)11468名(人次),分20余批次培养1000余名文化工作者,扎根“三区”基层沃土,使得全省“三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形成了“三区”文化人才“搭台垒灶”、基层群众“掌勺下料”的局面。

搭建人才成长平台

近几年,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春绿陇原”“非遗展演”“群星艺术节”和器乐大赛等活动,为高端专业人才提供实践锻炼的平台,全面挖掘、动态储备和培养优秀人才。此外,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还探索人才培养、评审、考核、展示一体化管理机制,连续举办获得艺术系列高级职称资格人员的艺术表演成果展演和书画摄影成果展览,常态化组织开展文化和旅游专家赴基层人才调研交流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等,充分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和示范带动作用,使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近两年来,7人获评“省优秀青年文化人才”,对6人的省级重点人才项目予以扶持,激发了人才队伍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