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如意甘肃> 文化节会>

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贸促会、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合称“一会一节”)于9月24日—26日在甘肃敦煌举办。

本届“一会一节”以“交响丝路∙文博天下”为主题,通过举办论、展、演等一系列活动,以论坛凝聚智慧共识、以会展凸显美美与共、以演出荟萃文艺精品、以旅游绽放丝路风采,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呈现更有特点、亮点、看点的“一会一节”,努力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打造更为坚实、广阔的交流平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更加广泛、深厚的人文基础。

本届“一会一节”看点颇多。9月24日,“一会一节”组织举办3场文化论坛。其中,敦煌论坛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传播中华文化,总结敦煌学百余年来的研究成果和历史经验,加强敦煌学研究的国际交流,打造敦煌学高地,发挥敦煌学在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中的重要作用。“一带一路”交流与合作文化论坛围绕弘扬传统文化的经验,共同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合作的方式和途径,总结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五凉”文化论坛挖掘“五凉”文化资源,深层次探讨“五凉”文化在丝绸之路多元文化汇聚交融和文明嬗变中的地位和作用,讲好“五凉”故事、丝路故事,促进文化交流、文旅融合发展,增强文化自信。

9月24日至30日,举办主宾国展(韩国文旅及文创产品展)、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丝绸之路文旅商品展、“常沙娜”设计奖获奖作品展4项展览,展出内容涵盖丝路沿线文物精品、艺术作品、文创产品等,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丝路沿线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重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