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如意甘肃> 品牌推介>

与心仪广西说再见,真心舍不得。两天时间眨眼即过的“初入桂途”,让我感觉极好,并一直寻找合适词汇描述这次“走南闯北”。开始想到了广柑,寓意广西甘肃文化和旅游一家亲,广柑本身就甜蜜。今天在南宁美丽南方景区知青记忆园门口看到“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开国领袖毛主席几十年前为知识青年的题词,不就是我一直在找的词汇么?

学习广西经验,广阔天地大有作为。走进广西民族博物馆,真真印证了“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美不胜收。甘肃与广西一样,也是多民族交融之地,此馆足可借鉴。我们看到70大庆广西彩车,与如意甘肃彩车长得很像,自然觉得亲切。在青秀山景区,我们了解到这个5A级景区门票仅20元,风景简直好到爆,性价比那个高。就连景区内环保车,也是火车造型,与 “环西部火车”一样精致出彩。午餐我们一桌人坚决落实“光盘行动”,导游安排的用餐地点很干净很宽敞,上菜速度特别快,地方特色很突出。菜量不大刚刚好,大家既品尝了当地特色,又没有任何浪费。在广西学习的景区,都是生态保护第一,复原展示为主,避免了大拆大建和过度开发,留住了乡愁乡韵,守住了绿水青山。特别是我曾养在花盆都活得极其“委婉”的三角梅,在南宁就是“参天大花”。农家乐门口有几家商店,我看到地面真叫干净。由此想,广西旅游如此火,绝非随随便便就成功。从街景绿化美化、酒店住宿环境、景区建设运营、餐饮文化,再到导游、景区讲解、大巴车服务,都值得深学真学。

深化陇桂合作,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有人说,客源地与目的地一定互为诗和远方。这次14项签约定是甘肃与广西文化和旅游合作的“强心剂”。如果游客时间紧张,政府补贴下的入甘机票并不贵;如果游客资金紧张,昼游玩夜行进的“环西部火车游”就不错,不仅能慢游山水,还能节省住宿费。《一带一路·相约千年》入桂演出的巨大成功,为演艺企业合作增添了无尽信心。随着“环西部火车游”打通陆丝海丝,甘肃人到广西看大海,广西人到甘肃骑骆驼,带动南来北往、寒来暑往,旅行社真的要忙起来了。双方文化和旅游部门和企业互利合作的意愿如此强烈,引客入甘、引客入桂的“流星雨”定会绵绵悠长、汹涌澎湃。

环西部火车游,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你跑起来真好看”,东盟和中亚国家历来是甘肃重要境外客源地,西部省份是甘肃重要国内客源地。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环西部火车游”都具有强大生命力。她承国家战略。把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国际国内双循环”等国家战略作为出发点,把培育形成环中国西部、联海丝陆丝的文化和旅游消费增长带作为终极目标。她应行业所需。将边塞甘肃的家国情怀与八桂广西的人间烟火,以及重庆、四川、新疆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以火车游产品来链接、来发掘、来深化,为西部文化和旅游抱团发展提供平台,必能铿锵绽放、行稳致远。她寓钢铁意念。无“铁”不成军,有了铁路游,打造文化和旅游铁军就有“铁”保障,甘肃文化和旅游走出去就有“铁”哥们, 南宁东盟博览会与甘肃“一会一节”就有“铁”联系。

广西收获满满,新疆后天再见!(作者系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技信息处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