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如意甘肃> 视听在线>

8月4日,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托兰州交通大学承办的“2020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丝绸之路染缬研修班(第四期)” 开班仪式在兰州交通大学举行。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奉真出席并讲话,兰州交通大学副校长陈兴冲致辞。

周奉真指出,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是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社部开展的国家计划,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举办本次研修班,旨在发挥兰州交通大学在丝绸之路染缬传承创新方面的学术和教学资源优势,增强文化自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染缬技艺为民族传承,为生活创新。

周奉真要求,研培院校和广大学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及文化和旅游部的工作要求,深入贯彻《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一要秉承好 “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的原则,帮助学员进一步提高文化素养、学习能力、传承水平,坚持创新提高。通过此次培训班的举办,帮助传承人解决作品创作、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中遇到的关键工艺和技术难题,推动染缬研修走向更深层次。二要做好教学组织。研培院校要严格按照研培计划,精心安排课程内容,根据疫情形势,加强学员日常管理。三要做好服务保障,为学员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四要遵守班级纪律,端正学习态度。研修学员要珍惜难得的机会,坚持学用结合,提高传承能力,为染缬非遗项目保护传承做出更大贡献。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兰州交通大学染缬研究中心负责人及来自全国各省市的20名学员参加本次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