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如意甘肃> 视听在线>

7月28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物局共同策划主办,平凉市委宣传部、敦煌研究院、平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平凉市博物馆、定西市博物馆协办的“飞天神韵·莫高精神”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陇中翰墨·泾渭流韵”定西馆藏书画精品展在平凉市博物馆开展。

平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尚高明主持开展仪式,平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马琦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展,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参加仪式并致辞,平凉市博物馆馆长王启峰介绍展览情况。平凉市直文旅系统干部职工、驻平凉武警官兵、社会各界人士及媒体代表共200多人参加开展仪式。

据了解,举办“飞天神韵·莫高精神”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旨在弘扬“莫高精神”,推动甘肃省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习“时代楷模”优秀品质,积极主动投身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热潮。展览自2020年初推出以来,先后在甘肃省博物馆、金昌市博物馆巡回展出,社会反响热烈。展览内容涵盖了敦煌石窟千年营造的厚重历史、艺术和人文积淀,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集中展示敦煌艺术,通过六个单元,分别展示敦煌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以及丰富多彩的敦煌石窟艺术;第二部分,以“莫高精神”为题,展示70多年来,敦煌研究院几代学人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为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弘扬而奋斗的历程。

定西馆藏书画精品展以“传播文物价值,展现定西风采”为主题,展出定西市及安定区、通渭县、陇西县、漳县、岷县等6家博物馆书画藏品108幅。其中既有张大千、牛树梅等大师的作品,也有范振绪、于右任等地方人士的力作,还有左宗棠等名臣循吏留下的墨宝,是定西馆明清至民国时期藏书画的一次精彩亮相,展现了“书画艺术之乡”创作技艺的继承与发展,同时也透射出定西人民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

平凉、敦煌、定西分处甘肃东、中、西部,是丝绸之路上三个重要的节点城市。此次以展览为桥,连接起三地,让这三座城市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更加突显。展览设立在平凉市博物馆一楼临时展厅,展期两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