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如意甘肃> 乡村振兴>

崆峒山,位于甘肃省平凉市,是丝绸之路西出关中之要塞。自古就有“中华道教第一山”之美誉。西接六盘山,东望八百里秦川,南依关山,北峙萧关,泾河与胭脂河南北环抱,交汇于望驾山前,海拔高度在1456米至2123.5米之间,垂直高度为667.5米,主峰海拔2123米,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总面积83.6平方千米。

传说,被尊为人文始祖的轩辕黄帝曾亲临崆峒山,向智者广成子请教治国之道和养生之术;秦皇、汉武亦慕名登临;司马迁、杜甫、白居易、赵时春、林则徐、谭嗣同等文人墨客笔下多有赞誉。崆峒武术被誉为中国五大武术流派之一。

自1994年以来,崆峒山获得了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旅游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中国旅游文化示范地”“中国十大道教文化旅游胜地”和“中国最美的十大宗教名山”等荣誉。

根据地质学家考证,中世纪发生的一次强烈造山运动,使今崆峒山及东北、西南一带产生了一个山间盆地。雨水不断冲刷的黏土、砂石积聚到盆地中沉积,在高温高压的条件下,被胶结成紫红色砾石,称为崆峒山砾岩。到了侏罗纪初期,这个区域又受到地质运动的作用,地壳上升,产生许多新的沟谷和山峰,经过长期的风雨侵蚀、流水切割,形成了各种奇特秀丽的丹霞地貌。崆峒山的丹霞地貌丰富多彩,以顶平、身陡、麓缓为基本特征,这里还是目前发现的时代最古老的紫红色岩层所形成的丹霞地貌。

崆峒山峰众多,有大小山峰数十个。最高峰为香山,海拔2123米;主峰是马鬃山,海拔2025米,叠居于五台之上;东、西、南、北、中五台,中台突起,诸台环列,形似莲花。中台是崆峒山的中心,海拔1894米,地势平坦宽广,视野开阔。崆峒南与仰驾山相望,中间峡谷为前峡,泾河从中流出,声若弹筝,故又名弹筝峡。北与马屯山对峙,中间峡谷为后峡,胭脂河从中流出,出山时形成胭脂川,在崆峒山前汇入泾河。

崆峒山拥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已知的植物有1000余种,其中蕨类植物21科、18属、30种,裸子植物6科、9属、15种,被子植物97科、397属、703种。古树名木有紫果云杉、油松、圆柏、五角枫、辽东栎、大果榆、丝棉木等近60种。招鹤堂孔雀柏和凤凰岭“千年华盖两棵树的树龄虽都在千年以上,仍枝繁叶茂,生机盎然。

崆峒山植被林地保存完好,生态系统相对稳定,因此在调节气候、净化大气、保持水土、保护野生物种资源方面,都有极大的生态效益。崆峒山植被茂盛,种类繁多,已知的维管植物有708种,其中蕨类植物12科、18属、25种,裸子植物6科、9属、12种,被子植物96科、397属、671种。

崆峒山蕴育着丰富的次生林资源,以阔叶落叶林为主,并交错有常绿针叶林,也有针阔叶混交林,其群种主要由山毛榉科、槭树科、卫矛科、椴树科、松科、柏科植物组成。如辽东栋、元宝槭、卫矛、红皮松、油松、圆柏等20多种,种类较少,但群体庞大,组成了混交植被的上层;灌木种类颇多,主要优势植物有山桃、毛樱桃、虎榛子、沙棘、榛叶荚蒾、五加、黄蔷薇、锦鸡儿等90多种,组成了植被的中层;藤本植物为数甚少,有盘叶忍冬、粗齿铁线莲、三裂蛇葡萄等10多种,连接于乔灌之间;草本植物种类最多,有300多种,以菊科、毛茛科、百合科、豆科、唇形科、伞形科最多,优势种有茵陈蒿、长啄唐松草、羊齿天门冬、野苜蓿、宝盖草、北柴胡等,还有不少的蕨类植物,如溪洞碗蕨、肾盖铁线蕨、麦秆蹄盖蕨、鞭叶耳蕨、中华水龙骨等共同铺垫为植被的第3层。

崆峒山有各类动物300余种,其中有70多种珍稀野生动物,被列为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名单的有秃鹫、金雕、雀鹰、鸱鹗、长耳号、白鹤、金钱豹等。 

崆峒山有昆虫16目、107科、466属、909种。其中有甘肃省未曾记录种79种,平凉市未曾记录种l72种。鳞翅目、鞘翅目为优势目,此2目的科占总科数的45.79%,属占总属数的75.54%,种占总种数的79.54%。鳞翅目的夜蛾科和鞘翅目的金龟甲科为优势科,崆峒山有天敌昆虫有9目、32科、70属、160种。其它种类昆虫与天敌昆虫种类之比为4.7:1。天敌昆虫的种数占总种数的17.60%。由于天敌昆虫及其它有益动物的共同作用,形成了自然调节机制,使害虫数量长期维持在植被允许受害的域值之下。崆峒山昆虫群落中除了天敌昆虫外,还有一些具有经济、药用、食用、传粉、观赏价值的资源昆虫。

景区将在恢复运营后,对全国所有医护人员实行免费开放,直至2020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