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中新网杭州4月10日电 10日记者从浙江省发展改革委获悉,近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等14个部门联合印发《浙江省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政策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包括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减免部分市场主体租金,降低企业用能成本等政策举措,更大力度帮助浙江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据了解,《意见》共提出53条助企纾困扶持政策措施,包括20条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以及针对餐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等不同行业的精准扶持政策。

根据《意见》,在税收方面,为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浙江明确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向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行业企业大规模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所得税。

浙江还提出,减免受疫情影响地区市场主体租金,并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明确发挥好央行政策性低息资金支持作用,优先支持困难行业特别是服务业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推动银企精准高效对接。

针对餐饮业,《意见》明确2022年将餐饮企业员工纳入免费核酸检测人群,充分应用互联网餐饮平台出台的商户服务费优惠政策措施,免费提供部分食安封签,进一步降低餐饮企业经营成本,并鼓励互联网平台企业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餐饮企业,给予阶段性商户服务费优惠。

对于零售业,浙江将支持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一个上行(农产品上行)”和“三个下沉(供应链下沉、物流配送下沉、商品和服务下沉)”,对符合条件的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在农业农村等相关资金中予以支持。

在纾困旅游业方面,浙江提出建立健全重点文化和旅游企业项目融资需求库,引导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预期发展前景较好的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等市场主体加大信贷投入,并推进移动支付助力智慧文旅,同时加强对文化和旅游资源宣传推介,视情况发放文化和旅游消费券,吸引省外游客来浙旅游。

此外,2022年浙江将免征轮客渡、公交客运、地铁、城市轻轨、出租车、长途客运、班车等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鼓励符合条件的交通运输企业发行信用类债券,拓宽交通运输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并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如对合法装载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专用车辆,落实高速公路通行费六五折优惠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结合实际需要支持航空公司和机场做好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