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81天、133场、31.7万人次……2月28日,大型实景历史舞剧冰火《长恨歌》冬季演出季在陕西西安华清宫景区圆满收官。演出人气居高不下,令5A级旅游景区华清宫冬季市场热度不减。

这台在景区的常驻演出,开演17年来,创立“旅游为体、文化为魂、标准为矛、专利为盾”的模式,已成为实景演艺标杆、文旅融合典范。游客看到的是“年年改进、年年创新、年年提升”,鲜少看到台前幕后一线旅游人的全身心投入。但恰是这些投入才不至于让“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浮于文字,景区由白天看景,延续至夜晚看戏,创新消费场景,增强游客体验感,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太难了,过去3年真的是太难了。”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新垣在接受采访,谈及文旅复苏景区一线工作者的奉献、冰火《长恨歌》的演出场景时,泪洒现场。“我们呈现给游客的是一种雍容华贵、美轮美奂的场面,可是在背后是艰辛、艰苦。所谓‘数九寒天,冷在三九’,在夜场演出的时候,演员们不接触水,但水汽上来以后,大家的裙摆是结冰的,这里面是人的躯体……”姚新垣动情之下,频频感谢所有演职人员。

华清宫是一处坐拥皇家园林的景区,《长恨歌》是由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依托华清宫打造的中国首部大型实景历史舞剧。尤其是在近3年,景区管理服务、优化产品供给,对《长恨歌》本身的精品性,在热爱与专注之下,更多的坚守者们近乎拥有执念,在变局之中开拓新局。

整个演出季,所有演职人员克服了严寒天气和伤痛影响。“作为主要演员,舞段中有很多是单人独舞的大动作,观众的焦点全在我们身上,如果为了自身保暖加穿多件衣服,舞蹈的张力与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所以我们都会主动选择放弃增添衣物或防水衣,站在舞台上,就要把最美的一面呈现给观众。”这几句慷慨激昂又朴质实在的大白话出自饰演杨贵妃的演员王谦之口。

新路径的探寻需要锲而不舍,也需要破茧重生。春节期间,《长恨歌》首次开启每日3场模式,尤其是晚上9时以后,王谦经常在后台看到男女演员们的衣服裙摆和裤腿已经结冰,有的手掌都被冻得皲裂,披着军大衣不时地跺脚哈气,但是只要到了该上场的时候,大家便立即脱下大衣,精神饱满,做好准备。

如果遇到大风天气,因水而灵动的舞台对演员更是一种考验。寒风将冰冷的水刮向演员,浇湿了一身衣服。为了保证演出正常进行,演员们只能穿着湿衣服完成正常舞段,等回到换衣间的时候衣服已经结冰,冻得身体冰冷僵硬,冻到无法控制而流出眼泪。其间,演员们也只是喝杯热姜汤,继续为下一场演出做准备。

“这是我们的专业操守和担当。演出每次谢幕时,游客们都会自发地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为精彩的演出,也为演员们的辛苦付出。”据王谦回忆,1月13日晚,西安迎来新年第一场雪。演出到半场时,雪越下越大,舞台上的演员们就在雪中起舞,每一个人都完美呈现出各自的角色,却把背后的自己隐藏起来。演出结束谢幕时,游客们不约而同全体起立向演员们不断鼓掌、挥手,让人动容。

始终保持高强度的训练,反复排练让身体形成肌肉记忆,才能达到演出的要求。舞蹈演员因为动作比较大,身体的很多部位都会经常受到伤害,和王谦一样,很多群舞演员因为苦练基本功而受伤,为了保证演出效果,他们努力克服身体上的疼痛。“只要上台就要演好、演成功。”王谦说。

舞台之外,也离不开幕后各岗位工作人员的协作。“有一幕戏是天空繁星闪烁、明月如钩,这也是游客最喜欢的一幕。精彩背后,每天都要有一位工作人员站在寒风中拿着对讲机与指挥中心连线,才能确保时间节点上的准确无误。而近期爆红网络的‘唐玄宗’手中紧紧拽着凌空远去的‘杨贵妃’那一幕,则是使用了威亚技术,凄美场景的背后是20个人的团队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景区技术设备中心主任席柱说。

如何呈现出最佳舞美,如何让舞台效果震撼,如何让观众能迅速在景区找到自己的座位,如何保障演出现场的安全,如何保证检票流程快捷有序,如何让每一场演出后的现场快速恢复整洁……这些都是景区演职人员每天努力在做的工作。

“我虽然没有看过一场完整的演出,但面对观众的热情和欢呼时,我们和演员一样,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我们全体演职人员这些年来始终带着‘等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使命感和‘松不得’的危机感投入到工作中,殷殷初心如磐,我们辛苦并快乐着。”引导员高苛的这番话,道出了景区一线人的坚守。

演员、引导、安保、票务、保洁等团结协作,才有了精品文化IP《长恨歌》的经久不衰,一票难求,才得以让游客感知市场与行业温度。“过去3年的坚守与期盼,也是旅游行业韧性与弹性的体现。”姚新垣认为,当前,休闲度假市场迅速恢复,旅游消费主体和消费形式正在发生变化,景区应从品牌塑造上寻求赋能,从科技智能角度寻求突破。经典产品需要保持水准,不断推陈出新,在“变”与“不变”中寻求发展机遇。

据透露,《长恨歌》常规版即将绚丽回归,拉开2023演出季的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