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是乡村旅游的重要载体。近年来,都江堰市不断培育民宿品牌、激发民宿活力、优化民宿资源,坚持保护引领、融合共生、特色发展,民宿产业发展势头迅猛。

分享交流 民宿“萌新”取真经

“卿宿青城君且醉,浮名浮利总输闲。”北京女孩何思思为她主理的民宿起名“卿宿青城”。她说:“民宿的主人希望我能放弃北京的工作,专职帮他打理这家刚开业不久的民宿。其实,我和民宿主人都没有经验,是外行。但我们都被都江堰、青城山所吸引,带着对民宿的一腔热情和情怀来到了这里。”

“卿宿青城”坐落在青城后山半山的沙坪社区5组,主楼依山势而建,古典元素与现代材质巧妙兼容,简约而不失高雅。附楼则是5间特色霍比特主题房屋,大量使用天然材料布局,呈现出生态和谐之美。“从民宿的装修设计到管理,都是我们自己在摸索尝试,但在真正经营后发现,在民宿经营管理方面,我们这种‘小白’可进步的空间还很大。”何思思说,在她和“卿宿青城”最需要帮助的时候,“靠山”来了。

“我们加入了都江堰市民宿协会,协会里有不少经验丰富的前辈,大家都很愿意交流分享经验,对新手的帮助很大。”除了协会会员间的资源共享,青城山民宿学院组织开展的客房服务、消防卫生等专业培训也让何思思和“卿宿青城”“上道”更快。“我是特意从南宁过来的。”李女士表示自己在社交平台看到相关分享,特意来体验霍比特主题房屋。“整个体验感很棒,房间内的布置非常具有童趣,感觉自己来到了童话世界。”

“目前,我们的主力客源地是成都、重庆,还有三成客人来自北京和上海等地。”何思思说。

健全标准 老牌民宿提档升级

“我喜欢旅游,去过很多地方,住过各式各样的酒店。因为喜欢都江堰这座城市,喜欢青城山的环境,就想自己也经营一间民宿。”和何思思一样,学铁路工程设计的麦洋同样是因为情怀而选择跨界经营民宿。但不同的是,在麦洋经营民宿的第三年,他就迎来了自己在青城山的第二家民宿。

 “2018年,我在泰安古镇附近开了民宿‘桐去隐泉’,2020年,在沙坪社区又开了‘桐去山境’。”“桐去山境”由四栋大小不一、装修风格各异的建筑组成。

麦洋的民宿经营理念有两个关键词——“用心”和“主人视角”。“我希望我的民宿以内容取胜,游客们不是仅仅因为好看的装修设计前来打卡,而是因为住得舒心。我想把民宿打造成住客可以频繁光临的‘微度假’目的地。”为了解决夏冬两季客流明显减少的问题,麦洋尝试在“桐去隐泉”打造冬日汤泉项目。“我在民宿协会的交流活动中也分享了这个做法。现在,青城山周边很多民宿和农家乐都进行了尝试,效果很好,冬季游客逐渐增多了。”

“其实,这就是把区域品牌价值做起来后,大家都可以分食‘大蛋糕’的道理。”在民宿协会内不断汲取同行的经验,同时输出自己设计、投资、管理模式,大家共同提升,行业标准也渐渐明朗了。“民宿经营有了行业标准,品质就更有保障了。我在经营第二家民宿时,经验、想法都有明显的提升。”麦洋说,在经营“桐去山境”时,他更注重将青城山的人文和自然特色融入住客体验中。“我们会开展山野探秘、手工制作等活动,很受亲子游家庭的欢迎。”

集群抱团 擦亮都江堰民宿品牌

从“卿宿青城”“桐去山境”的经营经历中不难看出,从“各自为战”走向融合式“抱团联盟”已成为都江堰民宿行业内的共识。据都江堰市民宿协会副会长、“七只雀别院”创始人尹春梅介绍,都江堰市现有民宿810余家,其中精品民宿、特色民宿190家。近年来,已先后成立都江堰市民宿协会、以赵公山区域精品民宿为主体的民宿经营联合体、以女民宿主为主体的都江堰市巾帼创业者协会民宿专委会,依托青城山民宿学院,搭建了“青城民宿”分享平台。尹春梅说:“成立民宿协会的初衷,一方面是通过联盟实现交流互通和资源共享,另一方面也是通过协会,搭建民宿企业与政府、行业主管部门桥梁。”除了协会搭台,在行业主管部门的“领航”下,民宿行业管理更加规范,在市场培育、宣传推广方面也颇具亮点。

“我们探索构建了‘一学院一基地一平台一机制’民宿人才培育模式。同时,也在逐步探索‘住宿+研学’‘住宿+康养’‘住宿+社交’‘住宿+酒庄’等复合模式。都江堰市的民宿不断学习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同时输出设计、投资、管理模式等,经常举办研讨、会展、游学等活动。”据都江堰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行管科科长王甫介绍,“目前,都江堰市民宿行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主要表现为服务链条不断延伸。民宿不仅提供住宿产品,还向多领域延伸拓展,很多民宿推出特色服务,提供个性化旅行方案。同时,集聚发展态势明显。在品牌塑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业态布局、营销推广等方面形成合力,朝着区域民宿专业化运营方向发展。人才培训优势也很明显,全市有6所涉旅高校,借助校地企合作开设了民宿学院,民宿协会正在与成都外国语学院联合打造民宿产业发展培训基地。”

接下来,都江堰市还将多措并举,多渠道促进住宿业消费,推动民宿高质量发展,让都江堰民宿产业逐步向提供旅游服务个性化、区域民宿运营专业化、校地合作培育民宿人才高端化转型。